福州新闻网
  
  
  

今年高考作文 名师点评来了

2020-07-08 08:1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安梓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昨日上午,高考开考。记者从福建省考试院了解到,今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10套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5套,分别为全国Ⅰ卷(我省使用这套试卷)、全国II卷、全国III卷、新高考Ⅰ卷(山东使用)、新高考II卷(海南使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自主命制5套。

  昨晚,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试题评析。家长和下届考生最为关注的仍然是语文作文题。本报特邀福州市高中语文研训中心组两位专家成员——福州八中高三语文集备组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英和闽江学院附中副校长、高级教师连宇,进行作文写法点评。虽然网友们惊呼作文题好难,历史故事难懂,但两位名师都认为此题难度不大。

  全国I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周英:

  写谁都要联系另两人

  针对“最”展开阐述

  周英老师认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中的“最”,即有思考、权衡与选择,这是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的考查。

  这道题与2015年全国新课标卷Ⅱ作文题(“这三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2016年福建省高三质检作文题(青花罐、勋章、祖训这三者“你认为什么样的传家宝更有价值?”),均为选择型思辨性发言写作。

  学生在考场上要快速对材料做全面深入地解读。材料中写鲍叔推荐管仲,其实是从侧面表现管仲之贤。不管考生选择哪一个人物来重点写作,都要联系另两个人物针对“最”展开阐述、论证,来突出中心,达到较好的论证效果。由此看来,学生历史文化情境的积淀,对这个历史典型事件知晓多少,是决定文章品质高下的一大要素。

  周英老师还表示,这篇作文虽然用的材料是历史经典,但不联系当今现实恐怕得不了高分。

  连宇:

  审题难度不大

  切入点多元化

  连宇老师认为,该材料作文审题难度不大,考生切入点多元化。材料立足当代中学生、立足个体的“你”来思考古代人物优秀品质。这道作文题提供了具体材料作为论述的载体,不让考生空谈,并有反思的空间,既不割裂古代文化传统,又能激发考生现代意识,去感受古今如一的核心价值观。

  写这篇作文,要跳出就事论事之囿,要把“我”和“我们”放进时代和社会,借题发挥,去传承修齐治平、心系天下、革故鼎新、虚怀若谷、团结奋进的民族品质。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在写作过程中务必注意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环节的阐述,阐述时要懂得去联系我们的党、国家和当下社会热点,把问题讲透,把办法讲明白,这样文章就显得饱满。

  两位名师都认为,全国I卷这道作文题,着眼于语文学科本质,重阅读,重积累,重感悟,而且摆脱了“网红”材料,回归历史经典,着重提醒学生语文学习就是靠长期素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