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本月起在厦新生儿可免费筛查“先心”病

2020-07-07 16:19:2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厦童宣)本月起,厦门市全面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免费筛查,在厦门市各级各类助产技术服务机构(包括社会资本举办的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新生儿,在知情同意的原则下,均能获得免费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先心病发病率约1%

  先天性心脏病是胚胎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所导致的先天性畸形,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在活产新生儿中,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约为1%,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在新生儿时期进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和干预,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避免和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并发症及其所导致的经济负担,改善患儿的生命和生活质量。

  2018年9月14日,福建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在福州启动。厦门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先心病筛查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管理技术培训,指定项目管理单位为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厦门市儿童医院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和厦门市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及治疗机构,在全市率先对所有住院的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其心胸外科及CCU于去年底正式运行,目前已建成先心病筛查、诊断、治疗及随访的一体化体系。

  2项指标无创筛查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遵循知情同意的原则,对出生6-72小时的新生儿进行筛查。筛查采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推广的科学、无创的“双指标法”,即“经皮血氧饱和度”和“心脏杂音”两项指标,筛查结果分为阴性和阳性两种。

  筛查结果为阳性者,应及时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及治疗机构接受复查,如确诊,患儿应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必要的治疗。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结果为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为阴性者,除常规体检外,家长平时需观察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及时就诊。

  据悉,全市所有开展助产技术服务和接受新生儿转诊的医疗机构均为先心病筛查机构,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为诊断及治疗机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