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演出”掀高潮 福建探索“互联网+”新观演模式

2020-07-07 10:31:03  来源:福建日报
  

“云演出”掀高潮 福建探索“互联网+”新观演模式

“云中剧院”公益直播在福建大剧院演出三个多月,已突破100场。秦戈 摄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云中剧院”“云中剧场”“云上剧本围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演出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尽管线下活动暂时停摆,但全省演出行业并未停下脚步,纷纷开始探索“互联网+”的全新观演模式,各种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云演出”“云展播”“在线直播”,让众多艺术爱好者足不出户也能与艺术亲密接触,随时开启一段奇妙的艺术之旅。

  云中剧院,打造新型公益演出

  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下,省属文艺院团纷纷试水,开展“云中剧院”网上演出活动,竞相成为“互联网+”新观演模式的先行者。

  演出现场没有观众,没有喝彩和掌声,但演员们一样把最美妙的艺术、最炽热的演出温度传递给线上的观众们——2日晚,福建大剧院及福建交响乐团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交响演唱会《古田颂》。当晚的演出播放平台,达到二十几家,除了传统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外,还有今日头条、百度直播、LIVE东南微信直播、福建大剧院云中剧院抖音直播、快手直播、央视频直播、B站直播等十几家目前主流新媒体平台面对全球直播。90分钟的演出里,这些新媒体直播平台的总观看量突破了120万人次。

  在省文旅厅的策划统筹下,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广电影视集团、福州市委网信办等单位,从3月23日晚开始,在福建大剧院推出“云中剧院”公益演出云直播。截至目前,已举办100多场公益直播演出。

  “云中剧院”每晚7∶30开始直播,每场一小时,每周演出主题不同,演出内容涵盖经典歌曲、舞蹈、经典民乐曲、交响乐、西洋经典器乐专场等,每次参与表演的演员控制在5位左右。为了与观众更好地互动,演出设有两位直播主持人,一位在台上与演员们互动,一位在台下负责与线上的观众互动。观众们在线上的即时留言,通过主持人,可以马上得以反馈。观众的互动体验增强,粉丝量与日俱增。

  “这种常态化、持续性的每日直播,在全国文艺院团中我们是第一家。服务社会是我们的宗旨,作为国有院团,我们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把正能量、艺术家的声音传递给老百姓。”谈到推出“云中剧院”这一公益直播演出的初衷,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福建大剧院董事长孙砾表示,这也是文艺院团一个锻炼业务提升队伍的很好机会,也是在这个非常时期练技能的很好平台。

  目前,“云中剧院”观看平台有抖音直播、福建省广电网络互动栏目直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网络直播以及腾讯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

  新颖精彩的演出内容,便捷多种的播放渠道,使“云中剧院”的社会效益得到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影视和广播直播平台,每场观众有50000人以上收看(收听),福建大剧院抖音平台观看直播的粉丝有近3000人,节目现场在线基本达到100~200人,粉丝和现场观看人数不断上涨。

  “云中剧院”不断拓展演出内容,提高演出频次,省属其他文艺院团省芳华越剧院、福建京剧院等,纷纷加入“云中剧院”网上演出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