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夷山:扶持地摊经营,释放城市活力

2020-07-07 09:09:12  来源:福建日报
  

  2日晚,在武夷山市区平安便民疏导点,20余个摊位整齐排开,五夫酥饼、法式甜品、古风饰品、手绘T恤、鲜花茶盏……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此起彼伏。

  “摆摊需要申请吗?要什么手续?我也想来这里卖点鹅汤面。”市民黄素凤向一名摊贩打听情况,她做小吃生意,今年买卖不好做,看到平安便民疏导点有灯、有棚,整齐干净,人流量大,也动了心。

  地摊经济焕发新活力,源于武夷山市规范地摊经营。自今年3月开展城市建设攻坚战以来,武夷山市城管局针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带来的脏乱差问题,突破原有路边市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疏导措施。“我们按照‘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原则,在市区设置修理服务、水果蔬菜、食品饮食、小百货四类8个流动摊贩疏导点,共计101个摊位。” 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王奇说,所有摊位采取公开抽签形式分配,优先安置下岗职工、失地农民以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经过筛选,各个疏导点入驻率已达80%。

  恢复地摊经济并不意味着无序设摊,疏导点摆摊的商家有着统一的准入门槛,只有办理好相应的证件、手续,和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方可入驻。“我们采取积分制规范经营,每个摊位入驻时都有12分。”王奇说,乱扔垃圾、使用喇叭宣传噪音扰民、继续以流动方式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都将相应进行扣分处理,一年内扣完分数将取消许可,回收摊位。

  地摊管理规范,食客吃得放心,摊主生意也做得安心。

  “王队长,又来巡逻了,要不要吃个粿?”陈阿婆熟络地跟王奇打招呼,并向他反映顶棚漏水问题,王奇查看后发现,是楼上住户空调水滴落溅进来。他立刻拿起电话,安排解决。

  陈阿婆今年65岁,就靠卖清明粿维持生活,规范经营后,执法队员根据陈阿婆情况优先为她安置摊点。“可以光明正大做生意,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真不错!”陈阿婆笑得眯起了眼。

  地摊经济不仅让城市的夜色更加迷人,各大早市也在同步发生着变化。“以前早上上班得绕路走,不然这短短两三百米路,开车要十几分钟。现在好了,摊贩集中在新市场,买菜方便,马路干净、宽敞。”家住北大街附近的陈小姐十分欣喜。原来北大街聚集着上百个菜贩子,并从最初的巷道菜摊发展成马路市场。今年6月,武夷山市新建北门街农贸市场,同时实行定点与动态巡查,彻底解决了这里占道经营问题。

  小摊点,大民生。武夷山激活地摊经济不仅促进百姓就业,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同时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展现出城市“高颜值”与“高素质”。

  (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林李冰 王怡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