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蜂蜇了后脑 福州一壮汉险些送命

2020-07-06 08:5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李阳平)2日,40多岁的壮汉付先生(化名)被蜜蜂蜇了一下。7个小时后,由于脸部胀痛明显,他急忙到医院就诊。

  付先生是在工地卸货时被蜜蜂蜇伤的。他说,当时他的后脑勺被蜇了一下,10多分钟后脸开始肿胀。起初他没太在意,7个小时后,他的脸部胀痛加剧,赶紧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喉头水肿,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随后,付先生被收治到普外科病房,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抗过敏等治疗。“再迟一点可能造成窒息,将危及生命!”普外科的陈杰医生说。

  目前,付先生的恢复情况良好,估计这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陈杰说,蜂蜇伤轻则导致伤口红肿疼痛,严重的会引起过敏甚至休克。若被蜂群严重蜇伤,或对蜂毒过敏者,一定要立即就近就医,就诊时最好携带相关照片或虫体,方便医生诊治。

  被蜂蜇伤后如何现场急救?陈杰说,可先检查患处,若有毒刺应小心拔除。若扎入皮肤的毒刺还附有毒腺囊,要用消毒过的针头挑出毒刺和毒腺囊。如果是蜜蜂蜇伤,可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冲洗患处;如果是被马蜂或大胡蜂蜇伤,要选择醋等酸性液体;如果辨别不出毒素的酸碱性,建议到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