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效能监督员对城区供水情况开展实地监督调研

2020-07-06 07:1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市效能监督员对城区供水情况开展实地监督调研

效能监督员在西区水厂督察生产情况。记者 王元锴 摄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西区水厂供水范围能到哪里?”“全市水厂每天能供水多少万吨?能满足多少市民的用水需求?”“砂滤池里的石英砂,需不需要定期更换?”5日上午,市效能办领导带领市效能监督员,对我市五城区供水及取水口有关工作情况开展实地监督调研。

  除了实地督查水厂生产情况外,我市供水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安全放心地喝上健康水,是效能监督员最关心的问题。面对效能监督员提出的一道道“考题”,市自来水公司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我市主城区饮用水水源取自闽江和敖江,实现双水源安全供水。为保证安全不间断供水,市自来水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实施水厂技措技改、水厂扩建、供水管网改造及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生产工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09年起,市自来水公司开始执行国家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106个检测项目,是全国首批开展106项水质检测的单位之一,目前实际检测能力已达200项。近5年来,市区出厂水水质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水质综合合格率均保持在99%以上,总体指标优于省、市要求的饮用水水质目标,达到全国领先。为全面监测管网水质变化,市自来水公司在总长4748公里的管网上,布置了308个在线测压点、296个在线测流点、20个在线水质监测点和120个水质采样点,确保市民用上安全优质的自来水。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水龙头问题,市自来水公司2009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抄表到户工作,不断提升“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保障。目前,我市已完成近33万户庭院管网、二次供水设施及立管等改造工作,成立5个供水服务公司,实现二次供水设施抢修、巡检、维护、隐患排查等一体化服务全覆盖;在省内率先对管理范围内的7063个水池(箱)实行每季度规范化清洗消毒及水质公示工作,水质合格率达100%。

  服务方面,市自来水公司在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严格贯彻省市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目前,用水申请材料已由12项压缩到2项,审批环节由5个压缩至3个。DN50以上(含)用水申请勘查设计预算时限由33个自然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DN50以下的用水申请由33个自然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2019年,在全国41个重点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福州市获得用水指标排名前10名的好成绩。

  在现场督查中,各效能监督员根据掌握的线索,对我市水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一一详细记录在案,承诺结合提升水质三年行动计划和数字水务建设,进一步增强供水体系安全,全面提升供水服务水平,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供水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