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费扶贫,企业双赢,带动西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0-07-05 08:1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说起福州达道牛肉,可谓家喻户晓。可是你知道吗?近年来,达道牛肉部分原料采购自甘肃定西,背后还有一段开展消费扶贫,榕定企业“双赢”的佳话。

消费扶贫,企业双赢,带动西部贫困户增收致富

  福州达道牛肉董事长董正伟说,这里的牛肉系列产品部分原料采购自定西。

  企业致富路:

  从摆摊到连锁经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区达道美食城的福州达道牛肉店,还不到饭点,就有食客陆续前来。食客笑言,自己是吃着达道牛肉滑长大的,这个味道一直是“心头好”。

  董正伟是福州达道牛肉的第三代传人。他介绍,从他爷爷挑着担子上街摆摊叫卖起家,到街边一爿传统风味小吃点,再到如今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开了20多家连锁店。达道牛肉的生意越做越大,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适时抓住转型机遇。

  2000年,董正伟注册了达道牛肉产品和服务商标,吸收新的经营理念,重新思考传统小吃的发展方向。2007年,他正式注册了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在江滨路办起了牛肉滑加工厂。该企业在连江的工厂要扩大规模,近期将开建3栋面积共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

  从个体户发家到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董正伟对自己的致富路总结了六个字:激情、创新、诚信。“没有品质成就不了品牌,产品就要用品质说话。”董正伟说。

  消费扶贫路:

  采购原料对接资源

  作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董正伟于2017年第一次跟随台江区政府组队前往定西考察。“定西牛肉品质鲜美,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可惜当地牛肉加工业不发达,屠宰条件简陋,没有真正打开市场。”董正伟感慨。

  次年,董正伟与安定区一家“伊兰纯”牛业企业对接,达成牛肉代销合作协议。近年来,董正伟不仅采购牛肉,还帮助该企业对接与达道牛肉合作的河南、吉林等地的优质上下游企业,提高安定当地牛肉屠宰及深加工的水平。

  近3年来,董正伟去安定的次数不下6次。最近一次是6月下旬,台江区政府带队赴安定开展扶贫考察活动,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与安定区畜牧局签下了500万元消费扶贫合作协议。

  董正伟表示,达道牛肉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不仅自身加强了学习,也有他人的帮助。如今自己有能力了,就要在公益方面多投入,尽力帮助安定区的牛业企业拓宽发展路子,让当地农户脱贫奔小康。

  东西部协作:

  老乡日子越过越好

  牛肉从定西到福州,舌尖上的美食为脱贫攻坚开辟新的路径,既带动安定农牧业发展,又满足了台江传统美食品牌货源供应。福建达道食品有限公司深加工后的达道牛肉系列产品,在永辉超市、朴朴电商等线上线下渠道销售,丰富了福州市民的“菜篮子”,也让消费扶贫持续发力……这是台江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近年来,台江区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途径,采取政府采购、社会参与、市场营销等三种模式,全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台江区还开展多层次社会帮扶活动:多批次点对点接收劳务输转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452人;选派各类人才赴安定区开展技术服务交流活动;发动多方力量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慈善事业等扶贫济困活动,提高社会帮扶实效。

  今年,台江区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489.36万元,实施种植养殖、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车间等各类项目26项。

  伊兰纯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该企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受益良多,3年实现了年产值翻番到过亿元,带动周边养殖户致富奔小康,并为贫困户提供了收入稳定的工作岗位。老乡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