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协作 推动湖北劳动力在闽就业

2020-07-04 09:56:34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协作,通过政策帮扶,推动湖北劳动力在闽就业

  敞开就业大门,欢迎湖北乡亲

  “过年回湖北老家,没想到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幸好公司给我们留岗留薪,让我们吃下‘定心丸’。”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一线操作员冯旭来自湖北襄阳谷城县,疫情期间虽滞留湖北,但每月15日工资卡准时到账的2000多元底薪让他很安心。

  3月25日,冯旭通过福州组织的“点对点”包车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下车就收到爱心大礼包,隔离期间工资照发,返岗后没有被区别对待,工友们都非常热情。在福建打工感觉很有人情味。”冯旭说。

  为帮扶湖北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今年4月,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福建作为六省市之一,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协作,推进湖北籍劳动者在闽返岗就业、求职务工,并从各方面给予扶持。

  “湖北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对湖北施以援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在推进扶贫资金安排的政策举措中,我省加大对湖北籍务工人员来闽就业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引导更多湖北劳动者到福建就业。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帮助湖北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我省出台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务工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建立闽鄂劳务协作机制,开展湖北劳动力来闽就业定向招聘等工作。同时,建立重点地区劳务输出调度保障机制,将湖北省纳入重点帮扶地区名单。近日,省人社厅、财政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大湖北籍劳动者来闽就业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规定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在我省务工就业时,视同我省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同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我省各地人社部门也纷纷出台个性化、创新性的支援湖北政策。如,福州市于2月7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的办法》,对因防疫需要推迟来榕返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按每人86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工资补助;三明市对辖区企业引进湖北籍劳动力的,给予每人500元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

  “善待湖北职工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帮助湖北籍职工能够留得住、安下心,省总工会今年3月率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关心关爱湖北籍职工,给予亲情抚慰,加强生活关爱,把湖北籍来闽务工人员纳入工会就业帮扶对象,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帮助他们在福建安心就业、舒心就业、放心就业。

  为帮助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省人社厅、财政厅也联合下发通知,明确福建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生源地为湖北的2020届毕业生,可享受2000元/人的求职创业补贴,且补贴一次性发放。

  根据部署,我省还将建设闽鄂劳务协作平台,对湖北籍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及跟踪服务,做到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方便福建企业与湖北籍劳动者开展信息对接。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