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仅存百年合欢树树池被水泥硬化

2020-07-03 16:06:12  来源:海峡都市报
  

  7月,是合欢花的花季,自本月初仓山区市二医院宿舍的百年合欢树倒下后,福州市区现存的唯一一株百年合欢树也遭遇生存危机。

  2日,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反映,在仓山区仓前街道进步路的省微生物研究所宿舍区内,一株二级保护的百年合欢树树池被硬化。记者核实发现,仓前街道麦园社区在古树保护范围一年两次进行水泥硬化施工。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是禁止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构筑物的。仓山区园林中心表示,今日仓前街道将破除古树下的硬化部分。

  树池被硬化 树头伤痕累累

  根据《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外侧5米以内的空间范围为古树名木保护范围,禁止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构筑物和有碍树木正常生长的其他设施。

  近日,记者来到进步路16号的宿舍区看到,编号为闽A00115(仓山)的这株百年合欢树,斜斜地挨在一座钢架房上。大树的身上,吊着多个黄色的袋装营养液。

  记者发现,这株古树的树根周围,大面积被水泥地覆盖。其中在钢架房底部,有新浇筑的水泥层。靠近古树根部的位置已经干枯开裂,树皮裸露,还长出了不少菌类,这是部分树干组织死亡的现象。位于古树树冠下的钢架房明显属于在保护范围内的违建。

  园林专家表示,对古树的树头进行水泥硬化施工,会影响大树根系的呼吸,造成积水。同时,和古树比邻而居的钢架房,堆放着垃圾,会产生污水,滋生病虫害。

  两次被硬化 今将破除水泥层

  记者此后也走访了仓前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钢架房选择点位是社区负责的,他们对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毫不知情。

  在仓前街道麦园社区,记者了解到,古树下的空间,在多年前已经被作为垃圾清运点使用。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社区在这里建了钢架亭,上个月把钢架亭改造成现在的钢架房。也就是说,一年内,百年合欢树的树池,两次遭遇水泥硬化施工。

  麦园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此前没有收到投诉,他们没有关注到这个问题。由于该小区已经列入今年老旧小区的改造计划,在改造中,社区将避免在保护范围内进行搭建。

  2日晚些时候,仓山区园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和市园林执法部门都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我们已经要求仓前街道立即整改。仓前街道会在7月3日,对水泥硬化部分进行破除。该小区一个月后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违建的钢架房届时会移出。我们也要求街道方面保护好属地的古树名木。”(石磊磊 毛朝青 实习生 杜辰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