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越山海 同奔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上)

2020-07-03 08:32:21  来源:福建日报

  薪火相传,二十余载接续奋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19年4月,第23次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两省区签订了13个部门协作协议、34个产业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31.2亿元,福建省安排援宁资金3.5亿元。

  这一会议每年一次,两省区共商扶贫协作大计。

  从1996年11月第一次召开以来,联席会议在福建、宁夏两地轮替召开,从未间断。每次会议,都根据宁夏所需、福建所能进行紧密对接,签订会议纪要和各类合作协议,涉及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干部培养等各领域的协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层次越来越高,且均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这是24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建立的五项机制,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一个缩影。

  如果说高层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和长期坚持,让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路子越走越宽,那么县市结对帮扶就是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援宁群体是扶贫协作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扶贫车间外墙上,“闽宁协作、德化援建”八个大字鲜红醒目,展现着这一精准帮扶举措背后的福建推力。

  “捐资捐物只能短期见效,管不到长远。”2016年11月开始的第十批闽宁协作中,德化县与红寺堡区结成对子,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订单式援建新模式随即探索启动。

  泉州市第十一批援宁干部赖有为,见证了弘德村扶贫车间的投用。他和“战友”们清楚,只有把人放到产业链上,才能真正改变当地传统产业结构。

  168万元援建资金建起的3300平方米弘德村扶贫车间,吸引从事纸箱包装产业的宁夏瓦尔登实业有限公司入驻,100余个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3000多元。

  德化陶瓷企业新世盛还出资10万元,开辟中老年人就业车间,30余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群众,干起技术难度低的包装纸箱终末端环节的活,也有了稳定收入。

  “弘德村去年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现在,红寺堡区已建成9个扶贫车间,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近400人,其中13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赖有为介绍,今年还有2个车间在建,小车间正在发挥大作用。

  截至目前,福建已有30多个县(市、区)先后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对子,两省区105对乡镇、134对建制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如今的宁夏,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15元。

  2019年10月,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省委书记于伟国率福建省代表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打实研究推动闽宁互学互助、对口协作。

  就做好新时代闽宁协作,于伟国要求,要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共同做好对口扶贫协作,以更精准有效的举措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以更优良的作风确保脱贫工作落深落细,以更完善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扶贫协作的更大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高质量打赢闽宁脱贫攻坚战。

  在这场持续20多年的接力中,福建省委省政府毅然决然扛起对口帮扶宁夏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为宁夏送去了援宁干部、企业家、医生、老师、技术专家,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向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发展,不断书写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篇章。

跨越山海 同奔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