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炎高速福州段通车 永泰旅游迈上“快车道”

2020-07-01 09:3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莆炎高速福州段通车 永泰旅游迈上“快车道”

莆炎高速福州段沿途美丽风光。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6月30日,莆炎高速福州段正式通车,从福州市区到永泰县嵩口古镇首次实现高速公路直达,车程将比此前的70分钟左右缩短约半个小时。其中,嵩口互通是福州段唯一的落地互通。从高空俯瞰,嵩口互通就像一把美丽的小提琴静卧在永泰县的山水中,被誉为“小提琴互通”。高速公路的直达不仅将改变永泰县西向交通薄弱现状,也为永泰县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交通旅游相融合

  设有全线唯一观景台

  “老家通高速啦,回家再也不用走‘弯路’了!”昨日,市民张先生驾车徐徐通过莆炎高速福州段嵩口收费站,他告诉记者,以前从梧桐高速出口到嵩口镇多是弯折的山路,现在一条高速开到家门口,真是又快又方便。

  据了解,莆炎高速公路福州段全长42.241公里,起于永泰县梧桐镇潼关村附近,途经永泰县梧桐镇、嵩口镇、长庆镇、盖洋乡4个乡镇,除了潼关枢纽互通外,沿途还设有嵩口出入口互通以及梧桐服务区。一路青山不断,绿意绵延。

  “在距离三富隧道往三明方向入口处1公里左右的位置,设有全段唯一的一处观景平台,未来在行车途中感到疲劳的司机,可驾车进入观景平台区,远眺百漈沟景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莆炎高速公路福州段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交通旅游融合,其中梧桐服务区还在设计中融入瓦屋面、山墙顶燕尾脊、防水挂瓦、挡水等永泰庄寨特色元素,彰显地方文化特色。

  带动经济发展

  乡村旅游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嵩口旅游业的发展,嵩口古镇、月洲村、大喜村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和年轻创客的到来。乡村旅游双创开发势头良好,已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去年,嵩口古镇吸引游客达63.9万人次。

  “高速公路的开通不仅将推动嵩口古镇休闲旅游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将带动嵩口经济,造福百姓。这是一条幸福路呀!”在莆炎高速公路福州段开通仪式现场,嵩口镇宣传委员吴善荣感叹道。

  同样关注莆炎高速福州段通车的还有嵩口镇“松口气”客栈的负责人谢方玲。她位于嵩口镇的第二家民宿即将改造完成,将在近期对外营业。“通车以后游客到嵩口越来越方便了,太值得高兴了!”

  据了解,嵩口镇将依托高速出口节点,借助古镇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乡土文化等资源,继续开发培育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助推农村新型休闲服务经济发展。

  高速带来机遇

  助推全域旅游再提升

  近年来,周末、节假日短期休闲旅游发展迅速。作为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逐步成为永泰的支柱产业,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及发展相关产业,形成休闲旅游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永泰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永泰各类旅游消费市场回暖,助力旅游企业全面复苏,陆续举办了“县长带你游永泰”“百名导游探永泰”“抖音带你游永泰”“首届永泰蓝莓节”“永泰旅游千万红包发放”等系列活动,全力推动永泰县旅游及相关农业企业发展,满足周边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永泰月洲村、春光村在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的双重推荐下,双双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为永泰乡村旅游增添一道“金牌认证”。

  “如今,永泰正积极融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努力打造全省最佳旅游目的地。莆炎高速的通车也为永泰全域旅游的发展拓宽了空间。”永泰青云山管委会主任、县文体旅局局长李志专表示,为了迎接高速公路通车后嵩口旅游发展的新契机,永泰县委、县政府已在嵩口谋划推进多个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文旅项目,如嵩口下坂旅游综合体项目、古镇特色商业街区综合体项目、国际帐篷营地项目、环镇公路项目、月阙溪畔文旅项目等。此举将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增强旅游领域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