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经验和启示:“后花园”的水为什么这么美

2020-07-01 09:1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永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经验和启示:“后花园”的水为什么这么美

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6月30日,福州首场乡村振兴专题现场会在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梧桐镇明灯村举行。会议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题,学习永泰县在此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广力星村等地净化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为全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改善环境

  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地”

  在力星村,临溪而建的柳丝公园宽敞整洁,1700平方米的公园内,凉亭、柳丝廊桥、儿童乐园一应俱全,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已然“脱胎换骨”,成为了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地”。

  2017年,力星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乾初到村内。当时村里随处是垃圾、污水,破旧的房屋外立面让村民看不到力星村发展的希望。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常驻的200多名村民中,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了一半。

  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成了力星村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打破村子发展瓶颈,徐乾带领村两委,针对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气味较大的问题,陆续建成3个公厕、81户达标三格式化粪池和一座污水净化槽,率先引进日本先进的净水技术,试点“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为核心的污水处理工艺。净化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一级B类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农田日常浇灌,切切实实地解决了生活污水气味难闻的问题,改善了村内的人居生活环境。

  明灯村同样受益于农村污水治理。2018年,明灯村污水处理项目列入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入资金320万元,采用纳管加动力装置处理生活污水模式,新建抽污泵1座、污水处理站1座,日处理污水可达100吨。生活污水直排大樟溪成为历史,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分类治理

  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绿色是永泰最鲜亮的底色,着力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升,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底。今年5月,永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表扬。

  3年以来,永泰先后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建设三格化粪池实施方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工程包项目实施方案》,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县255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通过财政投资、政府融资、争取项目资金和村级自筹等多种方式,每年投入治污资金近8000万元,近5年累计投资4亿元,平均每户投入达5000元以上。

  “根据人口分布较散、污水排放点多面广的实际情况,永泰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实施覆盖一批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站,试点一批‘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模式,消纳一批散居住户改厕。”永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三年来,永泰共新建改造三格式化粪池21986户,基本实现全县255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整治过程中,永泰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处理工艺,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用活用好市场化融资模式,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永泰县山水林田湖草水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PPP项目。

  梯次推进

  提升农村污水治理能力

  永泰县农村污水治理成效为全市梳理总结了经验亮点。近3年来,福州以开展《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15.5万户,初步完成165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比省里提前一年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近期,福建省计划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版”治理,重点提高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小型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受益村庄比例,预计在2025年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

  “作为省会城市,我市将结合实际,梯次实施‘提升版’治理,今年计划全面完成10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和设施运维长效制度、全面完成2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至2024年,福州将全面完成敏感类村庄生活污水“提升版”治理,全市治理类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至2025年,全市治理类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