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2020-07-01 08:29:51  来源:新华社

  接续奋斗,如山般坚韧

  奋斗不止步,幸福方可期。

  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干部李仲福把“家”搬到了西海固:2016年他来宁挂职,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宁夏支教,一同前来的还有年仅11岁的儿子。如今,李仲福推动建设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在福州市多地开花,将宁夏特色农产品销得更远;陈莹牵线在固原市第五中学设立的“船政班”,让更多贫困学生得到“海风”滋润。

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卫生室,罗校必(右一)在看病(2019年9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牵头实施自来水提升工程,让4.5万群众喝上健康水;数十次奔波于北京、福建,促成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与隆德县医院结对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从县域经济百强县福建闽侯县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宁夏隆德挂职的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樊学双,2018年工作期满后,毅然选择接着再干两年。

  如今,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已从单向扶贫,拓展到两省区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

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原隆小学(无人机照片,2019年9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一支庞大的闽商队伍不仅在宁夏闯出一片天,还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18岁揣着借来的3000元北上银川的黄添进,如今已是宁夏著名企业家,他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一家现代化食品加工厂,带动不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曾仲明投资3800万元种植食用菌,让贫困户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潘文贤在隆德专门定制了工艺简单的人造花生产线,为上百名残疾人提供岗位……截至2019年底,已有5700家福建籍企业、商户入驻宁夏,8万多福建人在宁夏从业;近5万宁夏人在福建实现稳定就业。

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原隆小学,老师在用电子屏给一年级的孩子们上课(2019年9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