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湄洲湾口船舶定线新规7月起实施

2020-06-30 15:41:36  来源:新华网
  

  经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湄洲湾口水域的通航秩序将得到升级优化,由现在的“国道”升级为“高速道”。

  6月29日,泉州市政府与泉州海事局联合举办新闻通气会,公布湄洲湾口船舶定线新规情况。

  据介绍,湄洲湾口船舶定线制主要由3个通航分道、1个双向航路和2个警戒区组成。其核心地点是在惠安崇武古城正东方向,以剑屿灯塔为中心,半径7海里的水域。船舶在靠近、进出这片水域的时候,需按要求向海事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新规要求,航经该水域的进出船舶实现分道通航,来往湄洲湾海域的船舶,需遵守海上“双黄线”“斑马线”“红绿灯”“虚黄线”等严格限制,船舶各自靠右、分道航行,不得随意“变道”“加塞”,不得占用船舶“应急车道”,不得“逆向行驶”,避免碰撞事故发生。

  “湄洲湾口月均交通流近万艘次,湾内水域散布着许多大小岛屿,且航道弯曲,航行条件复杂,危险度高,船舶操纵困难,造成一定的船舶航行安全风险。”泉州海事局局长李志强说,船舶定线制的实施,从制度上规范了湄洲湾口水域船舶的航行秩序,明确了船舶之间的交通关系,将有效防止和避免进出港船舶发生碰撞、搁浅或锚泊而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或其他损害的危险。(王雄 王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