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老人颅内出血不自知 眼科医生跑遍5个科室找回他

2020-06-30 11:16:47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头着地摔倒了,不出血不就没事吗?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一名年过7旬的老大爷去医院检查眼睛,却不曾想被医生查出了严重的脑血肿。

  看眼病却查出了要命的脑病

  27日上午,赵大爷(化名)上省级机关医院探病,不巧住院部上不去,就顺路拐去了眼科,给自己看东西有些模糊的眼睛做个检查。

  走进诊室,接诊的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发现老人走路有些跌跌撞撞,言语还算清楚,但林泰南给老人做眼部的一些检查,老人却不太配合。过程中,老人一个小动作,引起了林泰南的注意。

  “因为平时在我这检查视力的小朋友比较多,我会在桌上放一盒糖果,结果这位老人说着说着就伸手拿了颗糖吃了起来,吃完后把糖纸放进桌上摆放的眼球模型中。”感觉到老人的举止有些怪异,林泰南便给他出了道口算题。“您知道48等于几吗?”结果老人思索了半分钟都算不出来。

  见此情形,林泰南马上让赵大爷去急诊查颅脑CT。15分钟后,检查报告出来:外伤,硬脑膜下血肿,量较大,一侧大脑半球和脑干受压。

福建老人颅内出血不自知 眼科医生跑遍5个科室找回他

福建老人颅内出血不自知 眼科医生跑遍5个科室找回他

  “这可要命啊!脑干受压,呼吸和心跳可能随时会停止。”林泰南心中暗自担忧。可等待报告的过程中,赵大爷不知去了哪里。

  林泰南马上拨打赵大爷手机,电话关机!他跑到影像科、急诊科、门诊大厅、超声科一一搜寻,都不见老人的踪影。

  最后,抱着一丝希望,他跑到医院食堂,发现赵大爷正慢慢地吃着面。

  林泰南赶忙把老人搀回了急诊科,让其拨打孩子电话。结果老人不记得孩子电话,包里的三部手机,摔坏两个。

  急诊科值医生柯彬和护士黄俊萍见状赶紧帮忙老人回忆,并一一拨打电话,最后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孩子。

  颅内出血竟是几天前的摔倒所致

  在等候孩子的过程中,赵大爷说,自己前些天曾摔倒了3次,因为身上没有肿也没有破,只是有些头疼,他也就不放在心上。

  “到那会,老人颅内血肿的真相终于大白,因为摔倒后颅内慢性出血没有及时治疗,所以硬脑膜下出现大量新鲜血肿,这些血肿压迫到了负责人体平衡的脑干,造成脑干移位,所以他行走时有些跌跌撞撞。至于他眼睛模糊,暂时无法明确原因,需待后续的进一步检查。”林泰南分析道。

  很快,赵大爷的孩子赶到医院,赵大爷随即被转入神经外科就诊。近日,赵大爷做了开颅手术后,已经转危为安。

  “好在救治还算及时,要不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林泰南事后还是为老人捏了把汗。

  脑部外伤后1-3个月要留心观察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方文华介绍,外伤导致的慢性硬脑膜下出血以老年人群居多。

  因为随着年纪增大,人脑会逐渐萎缩,当头部受到外力作用时,萎缩的脑组织更容易发生位移而导致颅内缓慢出血。除了跌倒或碰伤,乘坐交通工具时遇急刹车,头部剧烈晃动,都可能出现迟发性颅内出血。

  一些患者可能在外伤后1-3个月才起病,要是没有留心,有些患者压根回忆不起自己的发病原因。

  要提醒的是,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初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容易被患者和家属忽视。但随着血肿增加,脑组织受压,有些患者会出现一侧手脚没力气或发麻、行走不稳、认知功能下降(变傻)、反应迟钝等问题。

  “和中风引起的行走障碍相比,颅内慢性出血引起的行走不稳往往发展较慢,而中风则进展迅速。另外对于本身有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的老人,颅内出血所伴发的症状更容易被家属忽视,但若发现这类患者在外伤后一段时间内,认知功能和反应等变差很多,则应及时就诊。”方文华说。

  一旦确诊颅内出血,医生会根据血肿大小、临床症状和体征给予对应的治疗。

  如果血肿大、症状严重,可通过手术治疗。若血肿小、症状影响不大,可通过药物促进血肿吸收。

  因此,在血肿不大的时候早发现,可以尽可能避免手术治疗。

  老年人在外伤当天如果CT检查无恙,仍需要注意观察,如果一个月内有出现症状,要上医院神经科复查,必要时再做CT检查。

  此外,头部受伤后,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吸烟、喝酒、长时间看手机,不要剧烈活动如跳舞、跑跳等,以避免摇头晃脑加重脑部出血。(记者:林颖)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