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落实“一企一议” 改善营商环境

福州市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2020-06-30 08:1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王玉萍 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王玉萍 颜澜萍

  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一企一议”机制的建立和落实开展专题质询,持续跟踪监督推动问题解决,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去年3月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下,市工信局、市投促局、市商务局通过走访企业、挂钩服务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和项目的困难和问题,改善营商环境。

  市工信局:靶向施策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为工业企业带来的严峻挑战,市工信局组建11个局领导挂钩服务小组和13支促销队伍,深入县区一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截至6月初,共调研企业122家,发现企业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169个,提出帮扶措施158条,目前全部问题已协调,43个困难问题已解决。

  与此同时,市工信局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困难问题协调机制,抓好总投资30亿元以上二产项目挂钩服务,每位局领导分别挂钩联系县市区,重点跟踪恒申合纤、祥鑫股份、宝钢德盛、大东海冶金等融资难、征地难、市场推广难等多项困难问题,均已协调或通过市“一企一议”机制上报协调。

  “企业是经济的基石,技术改造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特别在今年的特殊时期,更是化危为机、释放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企业逆势而动、苦练内功,福州市还在原有政策基础上,重新调整完善,印发《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方案》,以“扩能、提质、创新、绿色”为重点方向,实施“四个一批”技改项目,今年推动实施200项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500亿元以上,形成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良好接续和滚动循环。

  市投促局:善用“一企一议”开展招商行动

  如何发挥“一企一议”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市投促局强化机制支撑,抓好“两个融合”;强化平台支撑,抓实“两个建设”;强化服务支撑,抓好“两项工作”。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将“一企一议”机制与招商项目统筹协调机制相融合,与督办督察机制相融合,抓实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市县区联动招商信息化平台,与此同时,因时而动,做细疫情期间企业服务,强化重大招商落地民企项目跟踪服务。“疫情期间,我们收集企业反馈问题300多个,主动帮扶企业协调推进了阿吉安核酸检测试剂盒样本问题、富士康医用口罩生产线对接不畅问题、东三塑胶公司变更问题、福州汉强电子有限公司口罩短缺难题以及多个投资项目选址及落地问题。”

  据悉,去年3月以来,市投促局共收集梳理并通过12345企业服务平台反映了世茂108大厦项目限高、希尔顿假日大酒店地铁出口设置、西门子亚太运营中心项目规划、克里贝尔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资金缺口等项目问题43个,目前已经全部办结。

  市商务局:推动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达产

  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活动,发放消费券1.6亿元,直接撬动消费杠杆比例约7倍;对接进出口银行,共商建立重点企业帮扶“白名单”,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市商务局在延续“一企一议”制度的基础上,结合重点企业挂钩服务机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企业走访和服务,积极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半年来,由市商务局各分管领导带队的督导小组,深入走访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外资、外贸企业,宣传福州市最新出台的“两稳一促”各项政策,及时收集企业发展难题,分类报请相关部门以“一企一议”的方式协调解决,同时会同县(市)区各级各部门,督导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企业走访近千人次,多渠道收集、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百余个。”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共5319家,已复工5292,复工率99.5%;第三产业“双百双千”重点企业1075家中,正增长企业数920家,占企业总数比重为85.6%,累计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2287.3亿元。

【责任编辑:陈然】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