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善炜:福州旧城改造的探索与实践

2020-06-29 09:5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善炜
  

  林善炜

  由于历史原因,福州过去的城市建设基础十分薄弱,木板房林立、旧屋区连片。习近平同志到福州工作后,十分关心棚屋区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高度重视旧城改造,在全国较早地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和“造福工程”,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11月,福州市全面打响城区连片旧屋区三年旧改攻坚战,这是对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棚屋区改造工作的传承与延续。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旧城改造的探索与实践,对当前及未来福州旧屋区改造和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是旧屋区改造必须与名城保护相结合。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强调要处理好改造与保护的关系。我市实施的城区连片旧屋区三年旧改攻坚战,是对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旧城改造工作的传承与延续,必须坚持旧屋区改造与名城保护相结合,努力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城市风貌有机统一,融现代化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于一体,从而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二是旧屋区改造必须与新区开发并举。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旧城改造,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还加快市区周围的卫星镇建设及新区开发,加速了老市区的延伸和拓展,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当前我市正全力推动福州新区建设和福州滨海新城开放开发,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提出的“东进南下”发展战略构想,必须坚持老城提升与新区拓展并举,有序展开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彰显城市发展的个性与特色,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

  三是旧屋区改造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十分重视旧城改造中的拆迁安置问题,强调要把群众思想工作做细,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切实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如今,我们在开展旧屋区改造工作中,要多帮助群众及时解决拆迁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被搬迁居民大病救助、小孩转学、过渡住房、孤寡老人、低保等方面,多做实事赢民心,及时满足搬迁群众的合理诉求。

  四是旧屋区改造必须进一步完善房屋征迁补偿政策。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非常重视房屋征迁补偿问题,强调做好补偿工作,既要服从城市建设需要,又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随着全市“抓征迁、促落实”攻坚行动的持续推进,房屋征收量迅速增长,应紧紧围绕“征收一处、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目标,进一步调整、完善房屋征迁补偿政策,应增加政策实际执行的灵活性。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

林善炜:福州旧城改造的探索与实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