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俞慈珍:努力走出一条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好路子

2020-06-29 09:4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俞慈珍
  

  俞慈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和高度概括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新时代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了谋篇布局。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调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对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

  福州市《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五年规划(1996~2000年)》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抓好制度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好路子”。

  建立了一套保障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法规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加强了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和廉政制度和监督。特别是对当时党内现行的各项制度进行了规范化:市、县两级要健全党建制度、领导干部党建联席点制度、常委学习制度、全委会议民主监督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六项制度。基层党委要落实例会制度、党建目标管理制度、党建工作检查交流制度、外出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党支部制度、民主生活会及民主监督制度等八项制度。基层党支部要规范党员目标管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参政议事、培训干部党员、“创先争优”、外出党员管理、支委民主生活会及发展党员工作等十二项制度。福州市依靠制度实现从严管党、治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在通过制度从严治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较好地解决了“空壳村”、基层组织弱化等问题,实施“堡垒工程”,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力大大提升,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民生福祉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得到巨大发展和进步。

  制度建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制度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思想建设与制度建党,两个方面相互配合、相互推进。党的思想建设需要以制度为依据,制度为党建工作提供具体遵循和规范,为思想建党提供根本支撑,是实现思想建党的重要手段和保障。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利于促进党的发展,要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制度的质量,发挥制度作用的效能。制度治党除了要解决制度短缺等问题外,更关注的是如何通过形成制度意识确立制度权威,进而有效增强制度执行力。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把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福州市《关于加强党的建设五年规划(1996~2000年)》中“坚持抓好制度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好路子”,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制度建党思想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理念,也进一步说明福州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建党迈入新的历史时期,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领导制度改革、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建设的重要精神,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观念,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发展,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俞慈珍:努力走出一条依靠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好路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