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一体化卫生所让群众在村里就医

2020-06-29 09:26:12  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市推进村卫生所一体化改革,统一乡村医生聘任制、薪酬制、养老制、保险制、政府津贴制,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实行建设、人员、业务、财务、药械、绩效考核及信息七位一体管理

  一体化卫生所让群众在村里就医

  近日,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下坂村村民迎来大喜事:村里的一体化卫生所正式投入运营。至此,全镇28家村卫生所全部完成一体化管理,纳入医保定点单位。

  因为村卫生所药品少、缺乏诊疗设备,一些农村群众往往选择上一级医疗机构就诊,导致基层医疗资源浪费、大医院看病难。为改变状况,莆田市于2018年启动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

  初期遇到不少难题,首先是财务、药品、人员方面。村医各有各的诊所,谁和谁合?入账入到哪儿?各有各的用药习惯,如何统一?

  不断摸索中,荔城区找到方向:物色闲置房间,产权归政府,使用权归卫生所,由政府统一规划、装修、配备医疗设备;统一乡村医生聘任制、薪酬制、养老制、保险制、政府津贴制,如为村医提供保额20万元的医疗保险,每月有基本工资、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经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等。

  莆田市荔城区卫健局局长蔡键恒说,一体化改革后,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所实行建设、人员、业务、财务、药械、绩效考核及信息七位一体管理。如药械方面,乡镇成立村级药事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每村一名村医和卫生院一体化工作办公室人员组成,负责推选和制定本镇采购药品器械目录。财务管理上,卫生所收入统一纳入当地卫生院管理,建立村所一体化微信工作群,对照电子处方和收费金额进行结算。

  23日,新度镇沟口村村民苏女士颈椎病复发,赶到村卫生所就医。“老毛病了,以前去市区得折腾好久。现在诊所就在家门口,方便多了。”苏女士说。

  改革不仅带给村民“家门口看病”的便利,也留住了乡村医生。

  两年前,林永新从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回到沟口村。让林永新选择当村医,不只是他对家乡的情怀。

  新度镇卫生院院长欧一萍说,村医待遇得到根本性改善,是留住村医的关键。他们还建立进退机制,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村医退出村卫生所,同时,通过“本土化”培养补充新鲜血液。

  在蔡键恒看来,一体化改革最大的意义在于公益性。通过药品零差率,降低诊疗费用。拿新度镇卫生院数据来说,去年村卫生所平均诊疗费用为14.98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8.5元,自费6.48元。小病不出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

  除了荔城区,莆田其他地方在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中也探索出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如仙游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以县医院为龙头,6个中心卫生院为点,辐射到村卫生所,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

  莆田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科长朱泽介绍,荔城区等地的成功经验在不断推广中,今年底,莆田全市786个村卫生所将全部实现一体化管理。(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