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5味中药酿酒 福建一男子喝后尿出血

2020-06-28 11:42:37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不少人爱泡药酒,常以参、茸及药草入酒,更有以蛇蝎等毒物入酒者,浸泡数月乃至数年后开坛饮用。日前,漳州南靖县的蔡先生竟整了75味中药酿药酒,结果喝出事了。

  按偏方制药酒 所幸及时就医

  原来,蔡先生最近发现尿的颜色越来越深,晨起咳痰还带着血丝,他以为是天气炎热上火,没当回事,直到发现排出的尿鲜红色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就连夜赶到漳州市第三医院求医。

  急诊科接诊后,马上联系肾内科会诊。经检查,肾内科主任赖贻旺发现蔡先生的肾脏功能正常,泌尿系统结构也没有问题,但凝血功能极差,正常人凝血酶原激活只要9~13秒,而蔡先生凝血酶原的激活时间长达97秒!且尿常规检查显示尿液中存在大量红细胞,提示泌尿道正在出血。若不及时改善凝血功能,可能会有更多部位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经赖主任详细询问,蔡先生说出了一件事。原来,他平时有自酿药酒的习惯,前几个月听说当地有一药方可活血通络,就设法要来方子,按方子买了整整75味中药制成药酒饮用,其中有一味中药水蛭。水蛭含水蛭素,会阻止凝血酶的作用,引起内脏广泛出血。水蛭还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蔡先生尿液颜色发红的情况便是从开始喝这药酒后才出现的。

  饮用偏方药酒 小心养生变伤身

  找到了罪魁祸首,赖贻旺主任立即选用输注去白新鲜冰冻血浆及输注去白冷沉淀等疗法治疗,蔡先生的尿液颜色开始逐渐变浅,凝血功能也慢慢恢复至接近正常水平。在肾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蔡先生目前已康复出院。

  赖贻旺主任说,民间有很多关于中药的偏方,中药中名称、外形相似的也不少,普通市民几乎分辨不出来,一不小心就可能服下有毒的药物。他提醒市民,莫要自行酿造、饮用偏方药酒,小心养生变伤身。

  当地一位药学专家也强调说,药酒药酒,是酒也是药,不是任何药材都可以泡酒,如毒性中药乌头、关木通等配制药酒就可能引起中毒,甚至危及性命。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药酒,如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肝肾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者,都不能喝药酒。(记者 周小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