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筼筜湖蝶变:昔日臭水湖变成今日“城市会客厅”

2020-06-28 08:42:41  来源:福建日报
  

  涨潮时分,厦门西堤闸口,随着纳潮闸缓缓抬升,西海域的潮水一拥而进,注入筼筜湖。霎时,堤岸上成群白鹭展翅低飞,在湖面上掠食因水体交换而来回游动的鱼虾。

  白鹭翩翩、鱼翔浅底,奇特的场景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此情此景,令人难以相信,眼前这个碧波荡漾的观鱼拍鸟胜地,曾是一个飞鸟鱼虾几近绝迹的臭水湖。

  筼筜湖原先是深入厦门岛的内湾渔港,上世纪70年代因修建西堤而成了内湖。由于当时市政设施基础薄弱,环湖周边大量污水、垃圾排入湖区,导致湖水水质急剧恶化。面对广大市民的“筼筜湖水何时不再黑臭”之问,当地高度重视,并于1988年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20字方针,综合治理筼筜湖。

  经过30多年如一日综合治理,这个昔日臭水湖变成今日“城市会客厅”,不仅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成为当地打造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重要载体。

  持续整治,综合施策

  最近的一次生态调查显示:湖水氨氮含量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20毫克/升左右下降到如今的0.7毫克/升左右;当时湖中的水生生物只有厌氧细菌和耐脏的攀鲈鱼,如今单是游泳动物就有近70种,此外还出现了对水质要求较高的海龟、本地小鲨鱼和中华鲎等。

  数据一降一升,体现了筼筜湖综合治理的卓著成效。

  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技术科工作人员陈清福告诉记者,当地围绕这20字方针,始终坚决贯彻“综合治理筼筜湖”治理理念,30余年内开展了四期综合整治,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11.3亿元。据悉,综合整治中,筼筜湖建设了西堤闸门和外导流堤,实现了利用外海潮汐纳潮入湖,提升了湖区整体防汛与水体交换能力;修建污水厂和实施环湖截污等工程,通过改造分流污水管和污水泵站以及多处排洪沟沟口,最终实现湖区水质改善。

  当地还采用工程造林方法,在湖区引种秋茄等7种红树植物,进行生态治理尝试。此外,建设6座跨湖人行桥,联通由原来简单的护堤绿地改建而成的环湖林荫步行道。“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目前筼筜湖基本实现了‘晴天污水不入湖’的治理目标。”陈清福说。

  筼筜湖综合治理的目标,除水清岸绿外,还要在城市防涝排洪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陈清福指着筼筜湖流域图告诉记者,湖区西侧建有1个排水泵站、1个纳潮闸和3个排潮闸,市政部门还计划新建第二排水泵站。

  “新泵站建成后,筼筜湖片区的排洪能力将大大提升。”陈清福说,近期还将对湖区进行大清淤,清挖因下雨由流域带来并沉积在湖底的泥沙,扩大湖区库容,进一步提升湖水水质和湖区防洪能力。

  流域整治,共建共管

  如今,筼筜湖已被厦门人亲切地称为“城市会客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不过,对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来说,整治并非一劳永逸,依然任重道远。

  “湖区的整治和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从未停止过。”陈清福说,筼筜湖面积1.6平方公里,却承担着周边37平方公里区域的防汛排洪重任,如今环湖周边的市政管网、截污系统已做到极限,周边的住户、商家若私自将餐饮泔水等接入排洪沟,一到下雨天开闸泄洪,雨水、污水、垃圾、枝叶、油渣等一齐涌进湖里,湖水极有可能再次变脏变臭。

  水里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出在岸上。换句话说,筼筜湖流域面积有三十几平方公里,湖区工作做得再好,只要今天上游扔了一张纸,明天就可能出现在湖区。“我们现在提‘流域整治’概念,希望通过共建共管,确保整治效果不打折扣。”陈清福说。

  立法为流域整治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5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实现了由点到面、由水下到水上、由管理到保护、由自管到共治等四个方面的转变。

  市民园长制是共建共管的生动写照。2016年2月,厦门市筼筜湖保护中心通过公开招聘方式,组建起厦门市首支“市民园长”团队,参与筼筜湖区的南湖公园、江头公园、松柏公园等几座公园的具体事务管理和监督。

  作为“市民园长”团队首批成员,南湖公园市民园长陈磐的工作理念是迈开腿、张开口、伸出手。几年来,他每天都要到公园待上一会儿,针对游客乱丢垃圾、遛狗、自行车电动车乱入、散发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和保安、志愿者团队一起商量对策,侧重通过文明劝导等柔性方法来管理公园,取得良好的效果。

  此次,市民园长制有了升级版。筼筜湖保护中心将招聘3~4名具备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治理,以及红树林和湖区浮游生物、底栖生物保护等相关知识的热心市民,担任市民湖长。

  “围绕流域整治理念,遵循源头治理、中间减排、末端控制的生态保护思路,筼筜湖的蝶变之路,还将持续。”陈清福说。

  (记者 林丽明 潘抒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