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诞生154周年

船政元素亮相“探索二号”科考船

2020-06-26 23:3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25日,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在船政故里福州完成所有改造项目后首航。

  154年前的1866年6月25日,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船政诞生,造舰船、办教育、创海军、兴科技,在中国历史上创下多个第一——用短短几年时间在马江之畔建起中国第一座近代化大型造船厂,1869年建造出我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号,1871年诞生我国第一台实用蒸汽机,1882年造出我国最大吨位铁胁木壳兵船,1889年造出我国第一艘钢甲军舰……船政40余年共制造各式兵商船40余艘,成为近代远东规模最大、科技能力最强的造船产业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推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记者看到,“探索二号”特别设计了船政文化展示空间,位于船舶的2层至4层,其中48间住舱以历史上船政建造的船舰名称命名,阅览室、茶歇室等陈列了船政规划图、历史照片等。

  “‘探索二号’在船政故里起锚意义重大。”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烙印着船政文化印迹的“探索二号”,承载着船政先贤向海图强的梦想驶向深蓝,这是对船政先贤的最好告慰,也是对船政“科学·爱国”精神的最好传承和弘扬,更是对新一代海洋科考人开拓未来的期许,激励大家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