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关注:带你尝鲜福州上下杭的“闽味”

2020-06-26 15:49:33  来源:新华社

  今年端午,带您尝鲜。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推出“百姓味道,周末探店”端午特别节目,与全国网友一起“云品端午”。6月25日下午,节目来到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上下杭:老福州,过端午”为主题,带领直播间的观众们“打卡”文艺街景,“云品”老福州特色端午美食,感受不一样的闽都风味。

新华社关注:带你尝鲜福州上下杭的“闽味”

  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盛夏暑意也挡不住福州人过端午的热情。傍晚时分,美食达人“薄荷酱”携手“闽剧”非遗传承人林颖,带领“快看”直播间的观众们探访文化长街,了解老福州的端午民俗,聆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福州评话带来的袅袅乡音。

新华社关注:带你尝鲜福州上下杭的“闽味”

  端午至 粽飘香

  在老福州人眼中,端午节这个时间节点是非常特别的,有采莲、竞渡、裹粽、午时书、午时茶、穿肚爿、佩香囊、悬蒲艾、饮雄黄酒、驱五毒等民间习俗,多是带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幸福安康之意,体现了老福州人淳朴善良、勤勉务实的品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期直播探店做客“王庄阿咪”大排档,两位嘉宾品尝了荷叶包、荔枝肉、酒炖蛏、家炖白刀、海鲜锅边、海蛎油饼、芋泥、海鲜佛跳墙等正宗地道的特色闽菜。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以福州菜为基础,善烹山珍海味,口味鲜甜和醇、荤香不腻。直播中,每一道佳肴背后,都有一段或与神话传说有关、或与童年记忆有关、或与饮食文化有关的趣味故事,让观众在一饱眼福之余,更全面地了解闽菜特色。

  活动现场,两位嘉宾还体验了包粽子的趣味环节,围绕“甜、咸粽之争”的话题,网友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直播间的节日氛围达到高潮。

  福州上下杭是闽商的发祥地。过去,上下杭是来往船只停泊、起卸货物的水运埠岸,街市繁荣,会馆云集。近几年来,上下杭正逐渐打造成为中西合璧、独具闽式风格的历史文化街区。可以说,福州上下杭见证了福建商业的发展与变迁,也铭刻了福州的传统民俗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举办的“百姓味道,周末探店”端午特别节目之一,本期节目还走进辽宁沈阳、大连、江苏镇江、海南保亭等地,直播南北不同地域的美食美景。此次端午特别节目由新华社“快看”在抖音平台独家直播。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