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自福州名门!配音近千部影视片的刘广宁逝世

2020-06-26 10:0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出自福州名门!配音近千部影视片的刘广宁逝世

刘广宁(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有“公主之声”美誉的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刘广宁昨日凌晨1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1岁。刘广宁生前多次提到自己祖籍福州,是福州著名的“刘家”之后。

  对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观众来说,刘广宁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电影《苔丝》和《望乡》中被侮辱的贫家女,《魂断蓝桥》中从纯真善良到灰心绝望的玛拉,印度影片《大篷车》中单纯热情的“小辣椒”妮莎……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外国影片角色配音都是刘广宁的杰作。

  记者昨日采访了刘广宁在福州的堂弟刘岳,他与刘广宁儿子潘争有着密切的交往。刘广宁的祖父刘崇杰(1880年—1956年)是晚清及民国期间的著名外交家,而刘崇杰的祖母则是林则徐之女,刘崇杰的祖父刘齐衔世居光禄坊,故居在宫巷14号,清道光21年与胞兄刘齐衢为同榜进士。刘崇杰的父亲刘学恂1910年与林长民(林徽因的父亲)等人合资购买了耀华电灯公司,成立福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让福州市民结束了点油灯的历史。

  抗战爆发后,刘崇杰携家眷寓居香港,刘广宁也就出生于这段时间。当时,刘崇杰与梅兰芳、马连良、徐悲鸿、刘海粟等艺术大师过从甚密,这些大师常到刘崇杰家作客,给童年的刘广宁留下了深刻印象。早年刘广宁想学唱京戏,为了让她打消这念头,刘崇杰还曾让马连良出面吓唬刘广宁,说“学戏要天天压腿,练功如何如何苦”。

  1960年,21岁的刘广宁进入上海电影译制厂,成为电影配音演员。从那之后,她参与配音的影视片有近千部。很多人从小都听过王子和公主的故事,但王子和公主说话是什么声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象。直到动画片《天鹅湖》上映后,很多人表示找到了心目中的“王子声”和“公主声”,其中的“王子声”就是童自荣,“公主声”就是刘广宁。

  刘广宁堂弟刘岳告诉记者:“刘广宁曾通过儿子多次了解三坊七巷刘家大院的维修、改建过程。令人遗憾的是,她没回过福州,也没能到她祖辈生活过的三坊七巷走走、看看。堂姐在许多场合,都说自己祖籍福州。近些年,她时常让儿子将她的一些近照通过手机发送给福州亲戚,也架起了与故乡沟通的桥梁。”

  刘广宁走了。她甜润的“公主之声”伴随着她配译的那些温柔、善良、天真、纯洁的姑娘们,将永远鲜活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