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挥好"指挥棒" 建功新福建

2020-06-25 09:46:18  来源:福建日报
  

  二十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注重创新绩效管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挥好“指挥棒” 建功新福建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林日辉)

  一支绩效“指挥棒”,明确奋斗方向,坚定奋进步伐。

  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和推动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在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开展绩效考评。

  经过二十年探索实践,我省被列为全国绩效管理试点省份之一,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绩效考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近年来,我省继续拓展绩效管理方法、手段、结果运用形式,形成方式更加科学、导向更加精准、推动更加有力的绩效管理体系。

  2000年起,全省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达50%,全省依申请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开办率达97.55%;营商环境指数、公众对政府和部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注重综合评价,增进民生福祉

  近年来,我省更加注重绩效管理的综合评价,既注重考核经济发展,又关注民生保障、生态文明、行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环境等民生问题。

  出发点在群众,落脚点在群众,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17年以来,省机关效能领导小组连续四年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等指标,列入对地市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有力推动地方政府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省新增各类养老床位6.7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由31张提高到35.6张。

  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我省将“低保覆盖面合理化水平”列入2019年度设区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扎实推进低保人数稳中有升、低保覆盖面水平更趋科学合理。至2019年底,全省低保人数46.76万人,比2018年底净增2.87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从1.2%升至1.3%。在全国低保对象持续减少的情况下,我省低保对象实现止降回升。

  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4年,我省宣布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代之以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这一举措,旨在通过创新绩效管理,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绩观。”省效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生态省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

  改革成果遍布八闽。武平走上一条生态立县、强县富民的绿色崛起之路,已连续四年跻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安溪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近年GDP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推行生态考核,发展成色更足,群众幸福感更强。

  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绩效考评在发展改革中不断深化拓展——

  我省在绩效考评中设置机制创新项目,对各部门的创新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并逐年提高机制创新在绩效考评中的分值比重。从2012年起,每年度邀请绩效管理专家学者,对省直单位报送的机制创新项目进行集中评审;2017年起,对设区市也同步开展机制创新项目集中评审。同时,较好的创新项目得以汇编推广。

  在此激励下,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工作经验在福建形成。其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水系综合治理、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经验,得到中央和国家部委肯定,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