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间烟火气 最暖百姓心

2020-06-24 10:51:53  来源:求是网
  

  透过透明的玻璃窗,一只只赤橙油亮的烧鹅一字排开,烧腊师傅手起刀落,剖开刚出炉的鹅肚,倒出烧汁,精准斩件,一气呵成。冒着腾腾热气的烧鹅,甘香四溢,揽获了不少往来食客的芳心。

  烧腊——粤菜典藏之作,备受五湖四海食客们的青睐。

  不要小看这一道道小小广味美食,在它门的背后,藏着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一笔笔精细的“脱贫账”,承载着这里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人才匮乏,一直是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潘志敏是韶关市新丰县的名人。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广式烧腊师傅,他以“粤菜师傅”工程落地实施为契机,培训粤菜厨师,将自己所学的广味厨艺赓续传承,为家乡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带动了136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接下来,我要借助线下优势更好发展线上,进而带动更多老乡走向小康。”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满。

  用自己的双手,以菜为媒,潘志敏带领贫困乡亲敲响了致富的“算盘”,将每一道粤菜背后的“市场账”“食材账”转变为“脱贫致富账”。

  据了解,2018年,广东省发布“粤菜师傅”工程实施,在传承粤菜文化的同时,促进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助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色香味俱全”的扶贫和乡村振兴“风味之路”。目前,仅韶关市新丰县就有1200家餐饮企业参与“粤菜师傅”工程,直接带动1.2万人就业。

  广东韶关新丰县就业服务局局长邓明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重视返乡创业人才的发展和培养,通过抓创业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引导返乡创业的‘带头人’,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路人’,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

  扶贫既要“实”,也要“巧”。寻找脱贫的“内生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的问题。

  俗语道,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

  惠明客家王酒家厨师朱能卿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因父母妻儿身患重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朱能卿几乎花光了自己全部积蓄,由于要照顾患病的家人,他始终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2016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朱能卿找到了现在这份厨师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很快练就了一手好厨艺,从众多厨师中脱颖而出。2018年,他参加了新丰县首批粤菜师傅培训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仅用2年时间,朱能卿就用自己的双手,摘掉了压在身上的“贫困帽子”。

  “参加粤菜师傅培训,考到职业资格证书后,我的工资从每月4800元提升到了6000元。”朱能卿向记者亮出了一本蓝色的证书。“有了这本证书,掌握了一技之长,以后不管走到哪儿,我都有了信心。”

  谈及未来,朱能卿表示,要继续好好学做菜的手艺,留在家乡比外出打工要强得得多。

  一个粤菜师傅出师就业,就意味着全家脱贫。”邓明如是说。

  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以赛选才,提升烹饪从业者的技能水平,是新丰打造粤菜师傅队伍的重要手段。如今,“粤菜师傅”工程已成为城乡劳动者奔康致富的有力“加速器”,为激发扶贫“造血”提供了支撑。2019年以来,韶关以“粤菜师傅”工程为抓手,共组织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2305人次,新增就业创业3024人。

  展望幸福景,小康路上笑颜开。

  “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让家人为我操心,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朱能卿笑了,阳光灿烂。

  民,以食为天。依托地方特色,粤菜出现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乡土美食带动了新丰县特色产业扬名飘香。在“吃”上下功夫,粤菜文化早已成为开启新丰县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如今的新丰县,在“粤菜师傅”的“妙手”下,贫困家庭的生活得以“春暖花开”。

  如今的新丰县,有越来越多的“潘志敏”返乡故里,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有越来越多的“朱能卿”,用自己双手的拼搏奋斗,走上了奔向小康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