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这位驻村书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带出一支好队伍 带富一个穷山村

2020-06-23 23:1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张玲颖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 张玲颖

  不到3年,闽清县东桥镇义由村的变化天翻地覆。

  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到村干部不论老少个顶个的能干;从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到村财增收项目多点开花,今年有望破30万元……义由的种种变化,源于省公安厅派驻义由村第一书记张兆雄的到来。

闽清这位驻村书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张兆雄(左)向村民讲解线上消费扶贫举措。受访者供图

  强堡垒引领乡村发展

  2017年年底,初到义由的张兆雄不满30岁。从城里到偏远山村,又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这位“后生书记”能不能干成事,是许多村民的疑惑。而彼时的义由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发展不成规模,扶贫主要靠输血,也成为他驻村工作的严峻考验。

  深感重任在肩,张兆雄先把义由走了个遍,也和当地的镇村干部、村民农户聊了个遍。“村里要发展,首先要建强党的基层堡垒。”摸透义由现状后,他将此作为改变的突破口,着手建设村党支部。

  为让村党支部能“轻装前行”,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全面梳理各项历史遗留工作,完善档案并理顺了村集体与村民之间历史欠账“老大难”问题。为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他一边争取资金,修缮村部,新建“红色领航广场”及党员活动室,打造“红色阵地”,从硬件上促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边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抓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不断增强村“两委”、党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村里的重大决议、所立项目情况及各类经费使用情况都要经过‘四议两公开’,我们努力通过规范程序、强化公开推进村党支部公信力的提升。”张兆雄介绍,从2018年至今,通过一系列制度建立与完善,村级组织权力运转良好,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成为全县典范,先后获评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不止于此,张兆雄还注重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形成党团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他召集村里5名“85后”的青年人组成村团支部,由村干部带着团干部参与学习村务工作,团干部帮着村干部学习网络等新事物,以老带新,以新帮老。“我们也让团干部直接参与村子的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既是锻炼他们,也是考察他们,为明年村里换届培养后备干部,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大展拳脚的平台。”张兆雄说。

  义由蜜成就村民致富梦

  这周,义由村的蜂蜜开始收割。“今年的蜂蜜产量预计能有1万公斤,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3000多公斤的订单。”合作社社长黄其良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张兆雄的到来,村民们现在还在马路边摆摊卖着可乐罐装的低价蜂蜜,为销路发愁。

  义由村有养蜂传统,但过去一直不成规模。销路不好找,包装不规范,产品无检测……种种原因制约了蜂蜜产业发展。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全面强化让村民们的致富梦有了圆梦基础。2018年,在张兆雄的组织下,由村党支部牵头,带领蜂农成立了闽清长桥养蜂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形式发展产业。支部副书记担任合作社社长,村两委成员、党员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其间,张兆雄还带着村两委成员跑市场、找专家,积极对接资源,为蜂蜜做检测、进行统一包装设计,并拓宽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当地的蜂蜜产业一步步壮大。

  到目前为止,当地已经有25户农户参与蜂蜜产业发展。两年来产值达198万元,农户增收116万元,不少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并有了稳定收入。“下个月,我将要参加福州场的驻村书记直播带货,到时候义由土蜂蜜将作为主打产品之一进行推介,相信能带动更多蜂蜜销售。”张兆雄说。

  来到义由的2年多,修路、修自来水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数字乡村、落地好项目促村财增收、村民致富……张兆雄办成的一件件事,村民都看在眼里,感念在心中,忍不住点赞道:“这位驻村书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真是好样的!”

  “最初驻村,我盼望着漫长3年时间快些逝去。而现在,我只希望日子过得慢一些,能多为村民做一点实事。”张兆雄说。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