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家用健身器材行业:疫情下孕育新机

2020-06-23 10:26:37  来源:福建日报
  

  内销旺,外贸热。疫情下的家用健身器材,已经成为健身领域为数不多的销量增长品类,而因疫情打破的行业法则也在酝酿着新的机会——

  福建家用健身器材行业:疫情下孕育新机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17日晚,罗永浩用一场5个小时的跨夜直播,正式开启了全网“6·18”直播大战。在这场直播中,国内健身器材行业标杆企业舒华体育出现在他的品牌清单中。

  舒华在国内家用健身器材市场开疆拓土、攻城略地,而在位于厦门同安的康乐佳器材有限公司,源源不断的海外订单则让厂房机器轰鸣,产能火力全开。

  红利:饱满的订单

  “往年一个月正常是230到250个高柜,现在达到了450个高柜,而且订单已经到了11月份,太不可思议了!”厦门康乐佳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昭贵说,这是做运动器材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情况,“疫情对整个家用健身器材影响是非常小的,整个行业的订单都非常饱满”。

  据介绍,成立于2004年的康乐佳一直专注室内健身器材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远销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外贸订单占比高达70%。原本因为疫情而扑朔迷离的局面,在2月份复工复产之后,被不断涌入的订单打破,乃至变得明朗。

  “公司增加了人员,去年年前的员工有1100人,现在达到了1500人,同时也增加了激光切割机、机械手焊接、机械手喷漆等智能化设备。”魏昭贵说,现在就是要开足马力,和时间赛跑。

  与外贸的火爆相比,内销市场同样不遑多让。得益于罗永浩抖音直播带货的流量加持,6月18日当天截至凌晨1点,舒华体育全网总销售额超去年全天。

  “舒华在3月中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后,就快速做出调整,以聚焦家用健身器材的消费需求,调整产品线,增加产品品类,扩大生产线规模。”据舒华体育副总裁吴端鑫介绍,疫情期间,舒华员工比去年同期增长10%,产能比去年同期有翻番的表现,家用产品线更是实现了超预期高速增长。

  截至今年5月,从天猫、京东平台上各大健身器材品牌销售数据来看,天猫存在3个品牌、京东存在6个品牌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长。而舒华体育位列这两个平台高速增长的品牌之中。

  机遇:发力线上营销

  携手罗永浩,舒华体育有着自己的考量。

  舒华体育电商负责人戴志瑞说:“罗永浩身上有着科技产品、匠心坚持和企业家等标签,吸引着众多酷爱科技与时尚的男性群体,而这样的群体很大一部分和舒华体育的消费群体是吻合的。”

  为了发挥更大的商品价值,舒华体育调整了今年的整体战略,将更多资源倾向线上。在原有的电商渠道上,于微信小程序、各平台直播等领域进行了更多创新,并进行全员带货。“这些都是舒华体育针对新形势下市场需求的新尝试,新营销模式带动了新销量,疫情以来电商渠道销量取得了喜人成绩。”戴志瑞表示。

  受疫情影响,老百姓更加注重健康水平的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加上出行受限制、户外及运动场馆封闭等因素,大力刺激了消费者对家庭健身器材的需求。“可以说,一场疫情加快了家庭健身器材产业的发展,改变了行业的生态。搭载互联网,居家健身分享快乐时光,也已经成为一种生活趋势。”魏昭贵说。

  他认为,短期内可以通过自媒体等时下新鲜的营销模式,根据企业自身的资源条件和经营实力,主动融入潮流,不断尝试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从长远看,则依然要坚持自主品牌路线,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探寻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营销道路。

  趋势:增速不会改变

  市场总是千变万化,当机会不期而至,风险同样虎视眈眈。

  “暴增的需求会随疫情得到控制而回落。无论是受交期影响而面临的客户流失,还是经济形势不确定造成的订单取消,以及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可能面临的货款回收风险增加,都在提醒企业要谨慎接单,理性面对后续资金回款风险。”魏昭贵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可能早出货、多出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不过,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已经成为共识,智能化和个性化的产品同样成为这波红利中取得主动权的“先手棋”。“近年来,家用健身器材市场一直在增长,疫情更是推动了增长速度。市场远期十分看好,但也给企业带来更多挑战。”舒华体育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表示,“目前,消费者对健身器材产品功能性、安全性有所要求的同时,对智能化、个性化也有了更多需求,这对于健身器材企业来说,想占领更多市场份额,需要在提升产品研发实力、完善供应链、投资扩充产能等方面积极应对。”

  魏昭贵认为,除了开发免安装、全折叠、占地小、易操作的家用热销产品满足大众需求外,还要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上下功夫,让产品家居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不但要把产能做出来,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做出来,没有质量再大的产能都是空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