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文宏:别被疫情吓住 体育锻炼不可废

2020-06-23 08:37:51  来源:科技日报
  

  张文宏:别被疫情吓住 体育锻炼不可废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大家不要被北京最近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吓住,又因为这事窝在家里,不让孩子出去运动了。”6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姚明爱心基金会和医道App共同开设的直播间中,谈起了青少年体育锻炼的话题。张文宏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多数人完全可以像以前一样动起来;对青少年来说,也特别需要动起来。

  “我对北京的疫情防控是非常有信心的。”张文宏强调。此次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出现了海鲜市场的身影,让一些人内心嘀咕是否“往日重现”。张文宏说,北京的情况和2020年年初武汉的情况,“已经是两回事”。“北京这次的疫情,有两个特点。”张文宏分析,“一个是防控响应的速度非常快。除了最开始的几例外,后面的病例几乎都是核酸检测筛查出来的。二是采取了重点防控措施。哪里出现疫情,就对哪里进行重点防御,整个北京的社会经济并没有因为这次疫情停摆。”张文宏说,此次疫情也为社会各界敲响了一次警钟。国内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想要完全归零并不容易。只要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持续,本土就一定会出现由各种途径引发的病例。“我们疫情防控所努力追求的,其实是病例接近于零的状态。”

  不能因为病例没有归零,就窝着不动了。前段时间的“停课不停学”,已经让部分青少年的体育运动打了折扣。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回忆,疫情之初,北京市学校体育联合会精心创编居家体育锻炼方法《天天锻炼 战胜疫情》,上传网络,供青少年学生及家人锻炼。一开始,跟练者能达到10万,但后来,看的人就越来越少。“这也跟我们长期以来对体育锻炼的态度有关系。”毛振明说。

  复课后,他们还发现,很多孩子各方面的体育素质都下降了:视力降了,柔韧度下降了,体形体态不好了。毛振明建议,孩子刚恢复体育锻炼时,可以针对视力、柔韧度下功夫。他表示,在过渡阶段不太提倡让孩子做耐力型运动,可以做一些对身体负荷不大的力量型运动。

  运动,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看来,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在孩子居家学习时的每日计划表里,杨扬特意留出了“身体活动”的时间。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说,青少年体育运动,确实需要一张时间表。“别老想挤出时间锻炼,要安排时间锻炼。”他表示,体育不仅仅能增强体质,更能“以体育人”。就拿打乒乓球为例,短短十几分钟的你攻我挡,孩子们就能反复地经历成功与失败,反复地得到表扬和批评……他们能在体育运动中学会胜不骄败不馁,学会面对胜利与挫折。

  张文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可以对体育锻炼做一些创意设计和改造,或者培养一些新的运动习惯。

  “现在大多数地区外出运动的风险都很低。”张文宏说,在空旷环境或在通风条件良好的室内场馆,就算是做团体运动,问题也不大。“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是运动时发生了冲撞,大家别对着吼就行。”如今,暑假将至,家长还得留心给自家憋了很久的孩子们,多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尽快让他们回到正常的体育锻炼的节奏中去。”张文宏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