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代表建议督办月”方案确定 部分已承诺未落实件被列为督办件

2020-06-22 22:5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方案22日确定,共有60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被列为今年督办内容。相比往年,今年首次将本届以来部分已承诺未落实件列为督办件。

  督办月时间安排在今年7月。列入督办的代表建议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民生发展及公正司法等方面。其中21件是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今年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29件是今年市人代会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件”,还有10件是经征求代表意见,对本届以来(2017年~2019年)部分承办单位已承诺未落实的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列入督办月的“回头看”代表建议都是当年市人代会收到的,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从代表反馈的“基本满意”件中选择。今年则将覆盖面扩大至本届以来,同时征求代表意见,由代表提出需要“回头看”的建议。“所谓已承诺未落实,打个比方说,承办单位今年承诺明年要落实这个事,结果到了明年并未见落实。开展督办月活动的目的是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地依法办理代表建议,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今年这项创新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记者还了解到,督办方式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可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征求提建议代表意见、询问承办人、召开建议办理协调会、现场察看办理进展等方式进行。在督办过程中,应邀请提建议的相关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于8月下旬听取相关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有关督办情况的汇报。会后,对有条件办理的“不满意”建议交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督办。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