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博会溢出效益持续显现 前5月福建进口逆势增长

2020-06-21 10:30:05  来源:福建日报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口额达1989.8亿元,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3.7%,好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前7大外贸省市第一位。

  进口主体不断壮大。今年前4个月,全省进口超10亿元的企业达3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家;新增进口实绩企业共983家,合计新增进口39.78亿元,其中新增进口超千万元企业38家。

  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前4个月,除铁矿石、铜矿石、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大幅增加外,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如猪肉、牛肉、水海产品、乳品、美容化妆品进口分别增长4.2倍、1.3倍、79.2%、54.3%、18.9%;先进设备和零部件进口也明显增长,金属加工机床、电子元件进口分别增长37.8%、6.3%;矽品电子、三安光电、中科智谷等一批省重点项目进口增长一倍以上,有力服务了我省产业升级。

  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进口在2019年同比增长9.6%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继续增长5.6%,占我省进口的34.4%,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拉动我省进口增长的有力抓手。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省团76家次企业签约采购,累计签约金额49.7亿美元,虽受疫情等影响,但已履约32.5亿美元,履约率达65.4%;金融机构为我省22家采购商提供1024.0亿元的配套融资服务,已实际放贷468.1亿元。

  目前,省商务厅正会同各相关单位和地市分团强化落实往届进博会采购履约工作,力争6月底前和9月底前履约率分别超过70%、90%。第三届进博会省团工作方案也正在制定中。(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