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技术迭代,育好苗兴紫菜

2020-06-20 09:31:04  来源:福建日报
  

  端午节前夕,记者来到“中国紫菜之乡”霞浦,只见紫菜育苗场正抢抓时机,加紧育苗。

  在三沙镇金顺丰省级紫菜良种场,女工们忙着用贝壳清洗机清洗紫菜种苗壳。“我们对引进的贝壳清洗机进行改装,人工效率比之前提高十多倍,清洗费用减少近八成,预计今年可节省人工费近20万元。”负责人郑进雄说。

  通过育苗和养殖技术不断革新,霞浦紫菜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养殖规模和产量均居全省首位,成为当地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有紫菜育苗企业69家,年生产能力40万亩,保证了县里各乡镇和闽中南、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紫菜养殖对苗种的需求。

  培育优良新品,补齐技术短板

  紫菜是霞浦人喜爱的一种传统食用海藻,最初只能采集野生的,数量有限。1966年,沙江水产养殖场开展野生紫菜人工育苗和壳孢子采苗试验并获成功,从此紫菜养殖在霞浦拉开序幕。

  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温润的气候条件,让霞浦成为养殖紫菜的天然“海上农场”。紫菜好吃,但苗难育。上世纪70年代,在国家支持下,霞浦县兴建紫菜育苗室18座,紫菜育苗养殖开始走上正轨,养殖示范推广力度加大。随后,由于人工育苗和养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紫菜养殖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紫菜种苗培育方式由平面改为立体,单位面积出苗量大幅提高,示范推广力度加大。”霞浦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叶启旺说。随着悬浮式紫菜养殖技术不断创新和室外壳孢子采苗技术日益成熟,霞浦紫菜养殖区由滩涂引向浅海,再从湾内海域推向湾外海域,养殖面积成倍增加。

  不过,在接下来的10多年里,霞浦传统紫菜种质有所退化,产量和品质下降,抗病能力降低。怎么办?

  2004年,县里从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引进紫菜新品种进行人工育苗和示范养殖,并在多座育苗场进行培育。所产的紫菜具有质量好、产量高、管理方便、防病力强等优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得到养殖户的认可。

  十年后,福建省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繁育的坛紫菜“申福2号”,通过全国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第三个坛紫菜新品种。此后,霞浦县多家紫菜育苗企业迅速引进该品种,三沙镇金顺丰省级紫菜良种场就是其一。

  “有了新技术,才能抢占创新制高点。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紫菜育苗的农业科技型企业,我们念好‘诚信、专注、科学、创新’八字经,持续加大种苗研发投入。现有育苗室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育苗池水体面积8000多平方米,可培育紫菜种苗3.5万多亩,所产紫菜种苗品质有保障,得到省内外养殖户的青睐。”郑进雄介绍。

  此外,县里还引进“闽丰1号”坛紫菜新品种等进行示范养殖,全县已培育新品种6000多亩,试验示范养殖5000多亩。

  从此,紫菜从霞浦出发,在闽东、闽中南和浙江、江苏等逐步推广,为沿海人民开辟出一条海上致富路。

  升级养殖模式,加快标准制定

  靠创新赢市场,这是霞浦紫菜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的重要原因。

  传统的紫菜养殖,大都用毛竹作支撑杆。但其存在着撑杆长度所限、使用寿命短等不足,已无法满足深海养殖需求。难题如何破解?

  2014年,霞浦县淳盛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江苏创晖公司合作,尝试用玻璃钢撑杆替代毛竹。

  “玻璃钢撑杆具有强度高、抗腐蚀、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可根据海区水位量身定做,抗风浪能力较强,在海区布局上整齐美观。”合作社负责人林成强说。

  此后,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积极推广玻璃钢撑杆养殖紫菜,在三沙石头鼻、东壁等海区进行示范养殖,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深水区推广玻璃钢撑杆养殖紫菜近千亩,为开发利用深水区、湾外海区,拓展紫菜养殖空间,闯出一条新路。

  不止于此,林成强说,合作社预计下半年可开展智能化玻璃钢撑杆养殖试验,如获成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智能化养殖基地。

  与此同时,翻转式养殖新模式在三沙、松山等地试验取得成功。据介绍,使用浮球作支撑点,不但省去了毛竹筏架,操作简便、劳动强度低,而且紫菜产量高、质量好,可向15米以上等深线海域发展紫菜养殖。目前,全县示范推广翻转式养殖新模式面积超过3000亩,并快速向其他沿海乡镇辐射推广。

  “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拓展了养殖空间,使全县广阔的湾外浅海区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紫菜养殖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因此大幅提高,采收期延长,同时养殖规模扩大,由原来每户养殖几亩增加到几十亩,收入大幅提高。”叶启旺说。2018年起,霞浦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力争今年底完成全县海区养殖设施升级改造。

  在此基础上,霞浦加快紫菜产业标准化制定,努力让龙头“舞”起来,把品牌打出去。《霞浦县紫菜养殖技术规范》《霞浦县坛紫菜育苗技术规范》《霞浦县坛紫菜养殖技术规范》等相继发布,扩大了特色养殖品种标准覆盖面,全面提升养殖技术水平。去年,全县紫菜养殖面积超过13万亩,年产值逾10亿元。经过数十年发展,霞浦紫菜产业依然创新风劲,一路高歌。

  (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李巧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