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温炙烤不言苦——福州地铁建设者坚守一线保工期

2020-06-20 07:5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高温炙烤不言苦——福州地铁建设者坚守一线保工期

工人在地铁4号线会展中心站露天绑扎钢筋。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热浪滚滚,又到一年晴热高温时节。福州地铁4号线会展中心站钢筋班组工人莫与敬像往常一样,穿着反光背心,戴着厚厚的劳保手套,蹲在搭好的钢筋架上,绑扎车站顶板钢筋。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滑落在钢架上。一拉一勾四转,手拿扎钩的莫与敬一上午需要重复1500次左右,一天最多能绑扎1吨钢筋。

  19日,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是14日以来我市发布的第5号高温橙色预警。地铁一线建筑工人们无惧热浪,全情投入,始终坚守在岗。

  车站主体结构本月底封顶,在此之前,工人们都处于露天作业状态。最近几日,市区最高温达到37℃,在阳光的炙烤下,钢筋温度随之升高,温度常达到50℃以上。“90后”钢筋班组组长李阳告诉记者,钢筋班组有20多名工人,为防止工人晒伤或被钢筋烫伤,正式作业前半小时,现场会先洒水降温,并要求大家工作时都需佩戴劳保手套。

  记者了解到,为使车站顺利度过“桑拿天”,最近几日,露天工区实行错峰作业,巧妙避开午间高温时段。工地还专门提供藿香正气水、绿豆汤、西瓜等防暑降温“神器”。

  “随着施工接近尾声,部分工人已离场,现在露天作业人员主要包括钢筋、木工、泥工三个班组60余人,全都奋战在一线工地。”福州地铁4号线三标段9工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郭智峰说,“自3月中旬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人们陆续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交上满意答卷。”

  会展中心站为地下2层岛式车站。酷热的天气对于地下施工者也没手软,他们受着潮湿和闷热的双重考验。记者在盾构区间掘进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掘进的脚步一点没停歇。

  施工现场盾构经理、高级工程师张红伟介绍,地铁建设中,工作难度最大的算是地铁盾构施工这一块。地下10余米潮湿闷热的环境对工人体力是一大考验,同时由于地下施工的特殊性,以及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工人需要白昼交替,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跟着工人走进盾构区间,在幽深的隧道里行走不到10分钟,就已汗流浃背。工地上的温度计显示,此时温度近33℃,空气湿度超过60%。

  童朝银来自四川,是一名盾构螺栓工。他告诉记者,工作期间,每天需要在工地待上10至12个小时。轮值白班时,早上6点到场直至晚上7点离开,一日三餐均由食堂员工送进来。

  “目前,60余名工人昼夜交替施工,在我们的努力下,江边村车站至会展中心车站区间本月底将实现双线贯通。”郭智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