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首次!福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

2020-06-19 10:23:04  来源:东南网
  

  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推动下,消费市场持续回暖。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由4月份的同比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3.1%(名义增长,下同)。1-5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20.79亿元,下降7.3%,降幅比1-4月收窄2.5个百分点。

  其中,商品零售恢复较快。5月份商品零售额由降转升,增长3.3%,比4月份提高3.8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别看,5月份,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中,超过六成商品实现同比增长,大多数商品零售比4月份好转。

  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较好。1-5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4%、11.8%和3.3%,分别比1-4月提高0.9、3.1和1.4个百分点,这三类商品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饮料类商品零售额由1-4月下降2.1%转为1-5月增长3.1%,其中5月份增长21.3%,比4月份提高14.4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改善。5月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速度由负转正,分别比4月份提高8.9、28.8和4.0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家具类商品零售额1-5月降幅比1-4月收窄1.4、4.6和4.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汽车市场销售回暖。5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由4月下降2.6%转为增长5.9%,拉动当月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继续加快。1-5月,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8.2%,增速比1-4月加快4.8个百分点;网上商品零售额占全省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6.1%,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餐饮业消费有所恢复。5月份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由4月份下降3.2%转为增长3.9%。(记者 林侃 通讯员 陈彧)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