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大辅导员创作歌曲为毕业生送行 歌词酸涩又幽默

2020-06-18 09:0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大辅导员创作歌曲为毕业生送行 歌词酸涩又幽默

  廖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昨日,一位福州大学的辅导员在网上红了!原因是他昨天下午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支视频。视频内容是他为2020届毕业生原创的说唱歌曲《给你们的毕业歌》,学生们的青春模样都被他写进了歌中,歌词有离别的酸涩又有青春的幽默,看乐也看哭了一大波网友。

  这位网名叫“魔王廖导”的老师,是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廖加炜。记者采访得知,《给你们的毕业歌》创作于今年疫情期间,疫情虽然让大学生们无法返校,但没有耽误他们毕业奔向前程的脚步。面对离别,廖老师把对学生的嘱咐与祝福都写进了歌里。

  “记住这次载入史册病痛苦难的经历,内心都要保持善良,记得爱护大自然”“世界虽然病了,你们全都给我好好的”,歌词有嘱咐,也有吐槽,但温暖有爱:“你说喜欢篮球,足球也能随便踢,结果成为隔壁医院骨科的VIP”“来到福建你才知道青菜也能放糖炒,食堂那么多却只爱闽南猪脚饭的味道”。

  这是一份福大生工学院毕业生们独有的回忆。廖老师说,歌词里提到的所有事件都是真实发生过,包括一名学生在学期间收集到了新种蜘蛛样本,后来这种蜘蛛以他的名字命名。廖老师还是野生救援组织的注册志愿者、福大生物协会的指导老师。所以,这首歌还为野生动物的保护发声。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的学生们没能有一个完整的毕业仪式,大家都很遗憾,因此我就想着要给大家留点念想,送大家一个回忆,也祝福他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廖老师说。

  这首歌的词曲都由廖老师原创,由福州本土知名的自由种植工作室录音混音。视频是廖老师收集了学生们大学4年的点滴日常影像,剪辑拼凑起来的。念白部分收集了几个同学的录音剪辑在一起。在这支视频的最后,站在黑板前书写“毕业”两个大字的白衣帅哥就是“魔王廖导”本尊。

  视频发布后,网友纷纷留言。有人点赞——“果然玩说唱的老师一定是好的辅导员”“C位出道安排上吧”;有人感动——“看哭了”“顶着屏幕我的眼泪像洪水一样决堤”,还有人想立刻拜入师门,“好想转到生工”。

  其实这已经不是“魔王廖导”第一次为毕业生准备特别礼物了。去年廖老师在生工学院毕业生最后一次年段会上,给在场的150名学生每人买了一杯奶茶。这件事当时就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羡慕又嫉妒:“又是别人的学校别人的老师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