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道运中心打造400多个“微驿站” 让的哥安心吃饭

2020-06-18 08:2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获悉,继共享服务站后,市道运中心近期又打造了400多个“微驿站”方便出租车司机就餐和停车,提供全覆盖的共享服务网络。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还在出租车行业推行一企一点评、一企一服务、一企一提升的“三一工作法”,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经营困局,助力复工复产,推动行业文明再上新台阶。

  400多个“微驿站”

  打通服务微循环

  吃饭、如厕,普通人的小事,却是困扰出租车司机的大事。想中途进店吃饭,苦于找不到车位停靠。能安心吃口热饭,是很多出租车司机的迫切需求。

  近日,在市道运中心推动下,出租车行业协会聚焦司机的需求,携手“茉莉出行”等第三方出行平台,和全市400多家餐饮店合作,为司机提供经济实惠的快餐和近千个车位,打造服务“微驿站”。司机可以通过APP寻找“微驿站”,实现就近停车、就餐。

  去年4月,在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我市第一家出租车共享服务站建立,打破企业间壁垒,建设一站式服务的“司机之家”。此后,中心一直在探索拓宽共享服务辐射范围,构建服务网络。“以共享服务站为中心辐射点,通过微驿站打通循环脉络,司机就近即可体验便捷服务。”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微驿站”、共享服务站,以及市区现有的900多个出租车停靠点,点面结合,可解决司机吃饭、如厕、休息、停车、消毒保洁等需求。

  “不仅能安心休息、维修保洁、吃饭,还能办理各项业务,比过去方便多了。”出租车司机徐秀珍对共享服务赞誉有加。

  接下来,市道运中心还将继续筛选、整合市区具备条件的服务站对外开放。同时依托新能源车辆的投放,整合充电桩资源,扩展“微驿站”的服务功能。

  下沉一线精准服务

  助老牌企业联手闯新路

  目前,福州市拥有20家出租车企业,其中市出租车公司、鼓楼出租车联盟、南方出租车公司等老牌企业分别面临着管理落后、人员老化等难题。如何帮企业走出经营困局?市道运中心下沉指导服务,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推动老牌企业整合资源,集约发展。

  市出租车公司历史负担重,鼓楼出租车联盟因办公场地拆迁正寻求新的场所,南方出租车公司则面临人员老化的问题。在市道运中心精准指导下,利用市出租车公司空余的办公场地、鼓楼出租车联盟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经验,将三家企业资源整合,合署办公,共享服务,打造集体企业联盟,在服务保洁、客服、司机培训教育、动态系统监管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共享人员和管理经验,解决了企业的痛点。

  “我们集体企业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市道运中心不仅帮我们找出问题,还千方百计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十分感动。”市出租车公司经理王丹伟说。

  今年以来,一系列组合拳相继出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质量信誉分类考核,对不同类别企业的问题分类指导、点评、帮扶;采取减、免、延等“组合拳”,推出运营里程奖励、运营补助、延缓缴交承包费用等举措,为一线司机“减负”;发挥11个出租汽车疫情防控检测消毒点的作用,运用出租车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政企两级抽查,通过在线抽查、上路督导、停岗教育等方式督促司机做好疫情防控、规范服务行为。

  善用新媒体打造“微课堂”

  多措并举促服务水平提升

  “咱们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每周五晚上,由市道运中心自编自导的《小飞带你逛福州》总是准时在行业公众号、微信群上线,成为不少司机的固定收看栏目,接地气的视频教会司机如何更好地宣传福州。此外,由中心推出的《小戴教您学英语》已录制了40多期,司机在线打卡学英语,你追我赶,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行风。

  出租车司机张文国拦住车流守护生命的感人事迹获央视点赞,台客出租车司机高孟榕不离不弃守护病妻被评为“中国好人”……近年来,不少好的哥、好的姐赢得公众点赞。今年,由中心评选出的十佳司机及十佳志愿者还首次开展“云宣讲”,向行业宣讲优质服务经验和先进事迹,推动行业整体文明提升。

  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在出租车行业推行“三一工作法”,主动下沉一线指导服务,取得显著成效。12328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出租车各类投诉同比下降60%,通过车载监控设备帮助乘客查找到失物近百件。接下来,市道运中心将引导“绿皮车”换装并更新中高端车型,更好地在世界遗产大会、数字峰会等大型活动中展现文明风采。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