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在福建》在闽掀起学习新热潮

2020-06-17 16: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学习时报15日开始连载的《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热潮。大家表示,要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结合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省委改革办(财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领导和参与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宝贵而丰厚的思想和精神财富,这是推动新时代新福建改革开放的最大优势。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以改革之力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要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和创新理念,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实施“八项行动”,坚持用改革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不失时机地推动一批能促进经济加快回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兜牢民生底线的重大改革举措,更具前瞻性地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重大改革任务,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首篇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故事。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全省科技系统将创新“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科技特派员的良好氛围,促进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深化、拓展、提升,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扶持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全省科技创新水平,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钟凤林积极践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围绕福建设施蔬菜产业需求,创新育种技术,育成“红艳601”“福粉1号”番茄、“圆帅”丝瓜等蔬菜新品种10多个,发明了樱桃番茄的无土栽培方法等专利技术10件,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350多万亩,新增效益23.40亿元,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钟凤林表示,今后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为己任,研发新品种和新技术,促进福建蔬菜设施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推进福建特色蔬菜产业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创新动能。

  省文旅厅主要负责同志说,全省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将进一步传承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和全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是满怀感情学,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领导带头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践行,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深入思考学,深切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谋划的战略眼光、敢为人先的改革思路、善作善成的超凡本领,在文旅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素质本领;四是联系实际学,按照省委省政府、文旅部的工作部署,围绕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的目标,勇担当、善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闽宁协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莆田涵江区和宁夏西吉县结对帮扶17年来,两地互相交流精准扶贫的‘金点子’,共同制定了不少扶贫脱困的好路子。”莆田涵江区副区长方国民说,当前,涵江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闽宁协作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多发展新思路。比如,要紧抓产业发展这个重点,推动农业特色发展;要紧扣资源整合这个载体,推动农村协调发展;要把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作为发展目标等。要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推动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好‘侨牌’,这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实践探索。”石狮市侨办主任施养宜说,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亲对石狮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是推动石狮民营经济发展和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侨务领域的工作者,将继续扎实做好侨务工作,为海内外侨亲做好服务,为石狮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厦门宏鹏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彪伦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推动厦门的发展,让经济特区厦门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这些年来,厦门持续开放发展,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通关贸易便利化,助力厦门外贸企业“走出去”。疫情防控期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稳外贸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些举措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看了《习近平在福建》首篇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口协作方面的做法,作为老区苏区清流县的一名党员干部,倍感振奋。清流与厦门集美‘山海联姻’,双方携手共建,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7年来,集美区拨付1亿元资金帮助清流县进行产业、教育、医疗、脱贫等方面建设,清流也在农特产品、输送劳动力等方面给予集美帮助,双方互惠共赢。”清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晓文说,下一步,双方将更扎实地做好两地共建产业园工作,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