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78家泉企亮相线上广交会 总展位数1529个

2020-06-16 15:44:50  来源:泉州网
  

578家泉企亮相线上广交会 总展位数1529个

  外贸业务员在广交会开始前进行直播演练 (刘倩 摄)

  6月15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为期10天的本届广交会将在线上举行。这也是自首届广交会举办以来,六十多年来头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共有578家企业参展本届广交会,总展位数1529个。一期43家企业97个展位,二期247家企业733个展位,三期288家企业699个展位,参展商品以纺织服装、鞋、陶瓷、箱包、家居用品和机电等商品为主。泉州外贸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尝试以直播、短视频等新形式,与全球客商共掘商机、共赴未来。

  “精兵强将”打头阵 泉企全力出击

  突破了时空限制的广交会,不仅在中国堪称创举,在全球范围内也找不出更好的范本。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将在10天内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网上洽谈,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首次出征线上广交会,泉州也派出了“精兵强将”,打好前阵,展出品质。本届广交会上,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泉州外贸企业在线上亮相。578家参展泉企中,品牌企业占47家,品牌展位数402个。品牌企业平均展位数约为8.6个,是泉州企业整体参展平均展位数的3倍多。

  从代工生产、贴牌生产到自主品牌、国际品牌,泉州企业在广交会中不断树立品牌意识、走国际化道路的意识更加强烈,传统外贸企业品牌国际化布局步伐正在加快。

  展示企业与商品 线上展会更全面

  完全互联网式的广交会,对传统外贸企业无疑是一大挑战。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是此次线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之一,公司外贸业务员李远明第一次以主播身份在线上广交会的企业直播间亮相。

  “这款婴儿背带,旁边可以放水杯、手机,非常方便,解放双手……背带长度可以调节,体型较大的爸爸背宝宝也完全没问题……”对着镜头解说的李远明,看起来跟国内电商直播带货的主播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是,他使用的是英语。

  李远明参加过三届广交会,这是第一次正式进行线上直播。虽然已经练习了一个多月,正式直播时难免还是有些紧张。在此之前,他几乎每天都在学习直播技巧,研究别人的直播作品,学习产品视频的制作技巧等。

  “直播需要交流力和想象力,要不停地口述介绍,不能冷场,跟广交会现场客户看货你问我答的交流方式不一样。”李远明说。

  但是,线上直播也有线下展会难以达到的其他效果,例如更广的呈现面:临时改造为广交会直播间的公司展厅,有了在客商面前整体亮相的机会,可以展现更多的款式和新品;直播镜头没有限制,甚至可以带领客商走进工厂车间,让客商更加了解企业实力。

  据了解,此次线上广交会嘉年华布置了3个直播间,从不同侧面向海外客商展示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可信的合作伙伴。

  直播带货常态化 成跨境出口大趋势

  “广交会是外贸企业的重头戏,我们已经参加了十几届。目前来看,广交会仍然是外贸企业最重要的获客渠道,其他国际性展会的效果没这么好。”嘉年华公司总经理颜呈晓说。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就特别关注今年广交会的举办方式,直到4月份确定线上举办,企业便开始认真准备产品图片介绍、视频介绍和线上直播等前期工作。

  嘉年华公司从外贸起家,2008年前后开始增加国内电商渠道。正是因为拥有“两条腿”走路的能力,面对突然走到线上的广交会,嘉年华显得更为从容。国内电商团队的直播经验可供外贸团队学习借鉴,同时,现有的直播设施等也可以在广交会直播时使用。

  在颜呈晓看来,视频呈现方式越来越频繁地走入消费场景,消费者习惯也在加速改变,外贸出口直播这条路早晚都要走。直播将成为跨境出口大趋势,企业和外贸团队都要适应直播常态化,更加清楚自身产品卖点和优势,借助直播等新渠道、新模式跟客户一起成长。(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尤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