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屏南:山区农产品,不再愁卖难

2020-06-15 08:50:57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屏南县电商产业园一楼,在福建鲜珥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珥家”)的食用菌车间里,近百名工人在紧张地拣选、打包银耳、竹荪、黑木耳、茶树菇等农产品。邮政的运输车辆就停在门口,不停地把成箱的产品装进车厢,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进入各大商超和线上平台。

  今年3月至5月,鲜珥家的日订单量平均在3万单以上,日销售额超6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倍。“疫情的影响在物流恢复后就消失了。依托传统电商、社交电商和线下电商等渠道,我们的营业额不断逆势上涨。”鲜珥家总经理黄金门说。

  鲜珥家成立于2016年,聚集了一群年轻的创业团队,集农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2019年7月,创始人黄金门把这个新零售贸易型公司总部迁回了家乡屏南。

  落户屏南后,鲜珥家从鲜银耳这个屏南特色农产品切入,通过ToB(面向企业)方式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公司+农户+平台+40万核心代理商”模式,打通了传统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社群电商以及当下流行的网红自媒体电商等多销售渠道。在专业团队化的运作下,短短一年,不仅让当地农产品不再愁卖,更获得了20多个行业奖项,其主要产品新鲜银耳销量全国领先。

  “2019年,我们帮扶销售的屏南农产品就有甘棠乡的芙蓉李,黛溪镇恩洋村的油柰芙蓉李、玉洋村的香菇,岭下乡谢坑村的高山锥栗、羊肚菌和长桥镇的茶树菇等,总金额达3000多万元,还辐射屏南周边乃至全省多种农产品、海产品。”黄金门介绍,2019年公司各类产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全国合作电商平台达300多家;直接带动屏南及周边500多户农户增收,间接带动就业超1500人;自主研发的产品“王小珥”鲜炖银耳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销售盈利之外,鲜珥家有更大的谋划。在屏南县屏城乡,100多亩的番薯刚种下,这是鲜珥家与当地签约的“实验田”。根据几年积累下的销售数据,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鲜珥家选择了大叶红等4个品种的番薯,与乡里农户签约种植。

  “秋冬收成后我们包收购销售,通过市场数据,可以筛选出最适应本地种植又真正受市场欢迎的品种,然后再指导大面积推广种植。”黄金门说,从销售倒推到农田,用电商思维解决农业生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让农民受益,这就是他创业的初心。

  “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渠道,做好‘点对点’的订单农业,让更多更好的屏南优质农产品健康、科学地走出去,让更多人、更多渠道认识屏南优质农产品。”他说,未来还会订单式种植更多适合“健康餐桌”消费趋势的农产品。

  进入6月,在备战各电商平台“6·18”购物节的同时,鲜珥家也迎来了发展的重要节点。由他们整合外部资金、优势品牌,投资额约2亿元的屏南电商加工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公司上下在为即将到来的建设作准备。

  据悉,一直以来,屏南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较薄弱、农产品销售周期短、在当地留下的利润薄。为此,电商加工产业园规划应运而生,一期项目包括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中心、食品加工项目、环保包装耗材项目。“这是我们企业未来3~5年的重心,要再延长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周期,创造更多加工利润,吸引更多人回乡创业,为屏南乡村振兴作贡献。”黄金门满怀信心。(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