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消委会发布“6·18”直播网购消费提示

​秒杀之前做功课 商家承诺请截屏

2020-06-14 07:3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6·18”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秒杀福利”“限时抢购”“购物津贴”等优惠活动,刺激消费。日前,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购物,谨防“掉坑”。

  直播下单,功课先做。近期网络直播带货火爆,快速导购、限时优惠是直播带货的特色环节,但直播过程导购节奏较快,消费者往往来不及仔细判断,也不能从容货比三家,建议消费者在直播前先登录主播或平台公众号阅读预告,针对心仪商品做足功课。

  熟悉规则,做好组合。面对促销,消费者应事先明确活动范围,确认跨店满减的可用店铺、红包、满减等优惠是否可叠加使用;提前将所需商品放入购物车,做好商品组合,让优惠落到实处。同时,对比各家电商平台价格变化,对于折扣商品在支付前确认是否享受到优惠。预付定金后,记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尾款支付,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保护信息,谨防诈骗。消费者在网购时,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勿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谨防假冒或“钓鱼”网站;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勿随意添加个人微信号进行交易,付款前务必看清收款单位名称和金额,不要向陌生支付链接、二维码打款,也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身份证号、短信验证码等私人信息。遇到电话、短信等形式的退款、网址链接、电话号码等内容要多方核实,谨防诈骗。

  注意物流,错峰购物。购物高峰期,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对快递延迟送达有合理的预期,综合考虑产品的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尽量不要购买生鲜食品、急需用品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贵重物品要亲自验收。

  保留凭证,理性维权。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存购物凭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商家承诺截图、直播页面截屏、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应注意“七日无理由退货”“三包”等范围和规则,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或相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