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2岁最美环保人、最美志愿者杨明栋:我还能干到80岁

2020-06-13 15:4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72岁最美环保人、最美志愿者杨明栋:我还能干到80岁

  杨明栋在连江县实验小学门口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硬是开出了一条道。

  “停一停,让孩子们先过!”昨日8时许,连江县实验小学门口,72岁的杨明栋在车流中扯着嗓子喊。“杨爷爷,谢谢您!”一名小学生过完马路,转身向他敬了个礼。

  杨明栋是退伍老兵,也是“全国基层最美环保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

  徒步53天瘦了35斤

  一路忙着种树

  杨明栋年轻时当过兵、打过工,也下过海。

  “2007年,我还是个180斤的大胖子。”杨明栋说,他退休后,闲不住,喜欢爬玉泉山。其间,他发现山上有些地方树太稀少,何不补种呢?他买来剪刀、锄头,浇水、施肥、修剪,每天还要背10公斤水上山浇灌。

  那年起,他加入了省、市、县10多个环保志愿组织,每年参加6次植树活动。“有时1000多元,有时200元。”他常常自己出钱,购买树苗和工具。

  2008年,杨明栋参加了英国环球徒步旅行家保罗·柯尔曼发起的“绿色奥运”徒步活动。“从福州出发,途经武夷山,最后到南京,我走了53天,瘦了35斤。”他啃馒头、扛睡袋,翻山越岭,仍不忘一路种树,宣传环保理念。

  十几年来,他在鼓山、连江、平潭等地种下了3000多棵树。在玉泉山,当年比竹竿小的树苗,如今郁郁葱葱,两个手掌都握不住了。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