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福州仓山一批村(微型)博物馆建成开放

2020-06-12 23:3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仓山一批村(微型)博物馆建成开放

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通讯员 仓萱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中写道:“在经济发展了的时候,应加大保护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古建筑的投入,而名城保护好了,就能够加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二者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去年,仓山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启动村(微型)博物馆建设工作。一年多的持续推进,17个各具特色的村(微型)博物馆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周边居民生活的公共空间、教育审美的课堂以及游客了解仓山文化的窗口和平台。

  文物活用 古建筑焕发新生机

  位于仓山区陈祺厝的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自去年9月底建成开馆以来,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好去处。在这里,不仅可以见到农具渔具、柴火灶、蓑衣等老物件,也可以通过图文、实物了解建新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还可纵览当地的历史沿革、风土特产、名人志士等。

  陈祺厝为合院式清代民居,是仓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建新台屿乡村博物馆的“安家”,老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开馆至今,累计接待超过5000人次,除了本地居民,还有不少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建新镇相关负责人说。

  仓山古建筑焕发生机的不止陈祺厝一处。位于螺洲镇的省级文保单位“陈氏五楼”的沧趣楼,如今也多了个“螺洲镇名贤文博馆”的称号,里面梳理了自明朝以来螺洲最具代表性的50多位名贤人物的生平故事,还展有吴石将军亲笔信札、林觉民《与妻书》等珍贵文物复制品10多件,为游客开启了一扇朝圣螺洲文脉、瞻仰螺洲名贤的窗口。

  严复是近代杰出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在盖山镇上岐村,阳岐严复博物馆依托区级文保单位阳岐严氏宗祠建成,游客只需馆内走一圈,即可全方位了解严复生平事迹、严复与阳岐的联系、严复相关历史书籍与物件等。

  闽剧,有着4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新镇洪塘人曹学佺被认为是闽剧始祖之一。建在曹学佺出生地附近的曹学佺闽剧展示馆,通过图片、文献、服装、乐器、闽剧片段展示,以及开辟活动场所,定期开展闽剧交流活动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闽剧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仓山区已建成的村(微型)博物馆中,有一半是活化利用文物建筑作为场所。仓山区主要领导说:“古厝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是珍贵的城市记忆,本着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理念,仓山区将村(微型)博物馆建设与文物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相结合,在盘活文化遗产的同时,为古建筑注入新的生命。”

福州仓山一批村(微型)博物馆建成开放

螺洲镇名贤文博馆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记者 叶义斌 摄

  多元参与 激发文化活力

  建设村(微型)博物馆,仓山区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包括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通过共建、捐赠、藏品展出等形式参与建设,引入专业化的社会力量承担村(微型)博物馆的日常业务运行,激发村(微型)博物馆的文化活力,更好地发挥村(微型)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位于烟台山文物登记点卫理公会总部旧址的茶港历史文化展厅,便是由仓前街道与福建春伦集团合作共建。展厅里不仅介绍了福州茶港起源和福州茶叶贸易的蓬勃发展之路,还展示了福州茉莉花茶制作的古法工艺和福州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这里,游客既能了解福州茶港文化,还能在馥源艺文空间喝茶、品尝美食,度过一段闲暇愉快的时光。”福建春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厅自去年建成以来,已成为烟台山新的网红打卡点。

  与之相隔不远的闽海关文化展览馆,依托仓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闽海关税务司官邸建设,通过实物展品、图文资料及声光电等形式,展示了源远流长的闽海关文化。“展览馆建设过程中,福州海关积极指导展陈布置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资料和藏品进行展出。”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仓山区还通过挂牌,引入春伦茉莉花茶博物馆、建盏建窑艺术馆、大漆艺术馆、山海恒达标本馆、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加入村(微型)博物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留住乡愁 打造仓山新名片

  如今在仓山,17座村(微型)博物馆各具特色,与现有的博物馆体系形成互补,助力打造仓山公共文化新名片。

  接下来还将有不少村(微型)博物馆在征迁地块出现,留住乡愁。目前,位于盖山镇的历史建筑原盖山乡卫生院,正在抓紧修缮,计划打造成村(微型)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当地名人、宗亲文化、竹器等。城门镇计划在下洋村打造一个村(微型)博物馆,相关工作已提上议事日程。

  “在做好古建筑活化利用的同时,我们将加强以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作为展示场所的村(微型)博物馆的监管,确保文物建筑安全。”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探索村(微型)博物馆的发展模式,仓山区计划对已开放的村(微型)博物馆,配套相应的讲解员,积极开展讲解员培训工作,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同时,将村(微型)博物馆文化资源与青少年道德教育、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开辟具有仓山特色的中小学生游学线路及党员教育活动基地。

  根据计划,仓山区还将对已建成的村(微型)博物馆开展评星挂牌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以评星挂牌为主的村(微型)博物馆管理制度、动态评估机制,切实有效推进村(微型)博物馆事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