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力争用3年时间发展家庭农场3800家

2020-06-12 16:39:5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力争用3年时间,福州将发展家庭农场3800家,培育县级(含)以上示范场500家。近日出台的《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中,明确到2022年,要使家庭农场成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主力军。福州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瞄准产业结构精准发力,培育出了助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保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市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家庭农场可以进行“私人定制”

  福州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云堡里2号,魏长和他的合伙人正打理着佳美家庭农场,妻子则负责直播带货。上个月,他们卖出了5万公斤有机产品。

  坐落在山间的这个农场依托着水净、地净、空气净的自然环境,积极发展绿色、有机果蔬和粮食生产,种养结合,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

  “家庭农场的规模有30多亩,加上周边的合作社,总计面积达到300亩。”魏长说,他在此扎根了10余年,家庭农场已具规模,除了生态散养区域外,大部分区域是有机蔬菜、水果和有机大田种植。这里很少有温室,绝大部分果蔬都是当季产品。为了保证生产出真正的有机粮食、蔬菜,新建的4亩大棚内,他们建立一套智能滴灌系统,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可自动为果蔬浇水、施肥。

  魏长说,大棚内的水果采用高架立体栽培,最底层套种食用菌,中间层为每季的时令水果,高层为葡萄,既可避免病虫害和潮湿环境,还能杜绝农药的使用,“水果的种植采用了有机基质,我们把菇渣、花生壳、谷壳等堆积在一起发酵,再在上面种植水果”。

  相较于传统农业大面积单一规模种植,家庭农场的每一亩田内种植了10余种时令蔬菜,利用秸秆入土,通过微生物发酵,提高土壤的有机质。

  魏长说,目前,他们的家庭农场每一季都能种植出20多种果蔬,如今还尝试种植了有机大米、豆类等,逐步实现产品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该家庭农场实行的是会员制服务,会员在农场不仅能吃到安全、新鲜的有机食材,还可以进行“私人定制”。此外,他们不再以超市和集市为营销平台,主要通过电商销售和会员配送,减少流通中间环节。

  福州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018年,福州市政府就印发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在农业规模化经营、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业新技术应用、大学生返乡创业、农业新业态用地、农业政策性保险十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如今,福州市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记者从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建设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8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同时,还建成19个省级物联网应用基地、63个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2019年,福州在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花卉竹木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900亿元。同时,福州2019年累计接待乡村旅游人数1893.92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5.1%。

  日前,农业农村部遴选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位于福州的福建三华农业有限公司上榜。该公司已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2000亩、水果基地600亩、养殖基地2010亩,引进中国台湾及日本等国内外蔬菜、水果优良品种50多个,实施了活性有机肥施用,生物农药应用,反季节温室蔬菜栽培,农业标准化生产,绿色蔬菜、水果综合栽培,家禽立体养殖等技术。(记者 陈晋 马俊杰)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