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入“无卡就医”新时代

2020-06-12 16:38: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着急赶到医院,才发现忘带或带错了医保卡,得办临时卡。由此产生的医疗费用,也无法通过医保报销。今后,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这些将不是问题。

  近日,记者在福医二院东海院区跟随工作人员,体验了“无卡就医”的便利。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入“无卡就医”新时代

在新型自助机上,无卡也能预约就诊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进入“无卡就医”新时代

预约叫号后,诊间扫码,无卡也可就诊

  手机扫码实现就诊全流程

  该院副院长曾红华介绍,去年,该院在医保部门支持下,在泉州地区先行开展的“诊间结算”项目中,实现了“就诊付费诊间结,余额不足扫码付”,填补了本地区医保诊间支付即时领域的空白。

  今年,该院加大投入,为方便就诊者就医,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了实体医保卡与医保电子凭证信息互联互通。医保患者到院可扫码就诊。与此同时,医院还将院内就诊卡虚拟化,上线“电子自费卡”应用,以满足自费患者通过手机进行全流程就医的需求。

  “如今患者已无需携带实体卡,通过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或‘电子自费卡’二维码,即可实现扫码建档、预约、诊疗、结算、检查、检验、取药、出入院等各种就诊流程,直接免去就诊过程中的取卡、插卡动作,也可有效解决患者因忘带卡、带错卡而重复办卡问题。”曾红华表示,相比传统实体卡就诊,“无卡就诊”能有效缩短就诊时间,从而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未来,该院将继续推进整体医疗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的智慧医院。

  该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黄志轩介绍,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自动增加“电子自费卡”,也可单独领取,与医保电子凭证标准一致,单独使用。在使用电子卡就诊时,可自行切换“医保电子凭证”与“电子自费卡”,根据需要选择类别状态。

  现场体验:轻松方便快捷

  近日,黄志轩带着记者现场体验了“无卡就诊”的全流程。记者通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微信公众号操作,不到1分钟,就成功领取了“医保电子凭证”。

  在皮肤科门诊区域的新版自助机,点击“预约”后,只要选择“电子卡”,接下来与持卡一样正常操作,就能预约挂号。

  到诊室后,向医生出示“医保电子凭证/电子自费卡”,医生操作后,患者在扫码机上扫码看诊。皮肤科陈少杰副主任医师说,这种操作流程很方便,患者不用惦记有没有带卡,疫情期间这种无接触式的扫码过程,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更安全。有患者试用后,都说太方便了。

  医生开好药,诊间结算完毕后,再到自助机处点击“门诊排队取药”,扫码就能取药了。整个就诊过程,十分轻松便捷,与持卡就诊体验几乎一致。

  黄志轩介绍,除此之外,医院公众号近期也全新改版,上线了许多便民功能。患者以往预约后,就诊时需到诊区签到,才能真正取号。现在,在院区1公里内,也可通过公众号新上线的“签到”功能,在线签到。如此一来,患者可以安稳停好车,再到诊区就诊,省去急匆匆的来去奔波。

  怎么办理?

  就诊前,患者先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菜单栏进入【掌上医院】,在【门诊服务】中点击【电子凭证】,按照提示内容完善个人信息,点击“下一步”即可快速获取个人专属电子卡二维码。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