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逾80城(区)提供人才购房补贴 厦补贴高达1000万

2020-06-12 09:3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历经疫情高峰期的短暂“休战”过后,各地的“抢人才大战”卷土重来。继续降低落户门槛以及提供人才购房补贴成为本轮“人才政策”的重点措施。

中国逾80城(区)提供人才购房补贴 厦补贴高达1000万

  资料图:一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已有至少80个城市(区)推出人才购房补贴。仅6月上旬,就有十几个城市(区)推出或者升级针对人才的购房补贴政策。

  6月10日,浙江省衢州市、吉林省通化市、广州市花都区“扎堆”发布针对不同人群、力度不同的购房补贴政策。

  如:衢州市提出,对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60平方米(约100万元人民币)购房补助。“双一流”高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给予30平方米(约50万元)购房补助。本科毕业生最高可得15平方米(约25万元)购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百万元级以上购房补贴频现。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厦门、杭州、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浙江台州、浙江衢州、上海青浦区等至少十余地方承诺的人才最高购房补贴超过百万元。

  其中,厦门购房补贴金额最高。6月初,厦门推出“五大人才工程”,其中,针对高层次领军人才实施的“金鹭领航”工程,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项目资助和1000万元购房补贴。杭州、上海青浦区的最高人才购房补贴也高达800万元和500万元。

  本轮“抢人大战”始于2017年,最开始是在西安、武汉、长沙等部分二线城市,而后逐渐蔓延至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乃至部分县城和城区。目前,除个别控制人口规模的超大城市外,众多二三四线城市都向人才敞开了大门。

  今年6月起,济南、南宁两地开始实施户籍新政,落户门槛降至“新低”。如济南提出,无房、投靠亲属者、灵活就业人员等均可落户。

  为何各城市如此热衷于“抢人”?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指出,一方面是在少子化、老龄化趋势下中国人口流动明显放缓,部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向大都市圈的外流;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根基,但高素质人才“僧多粥少”。如今,第三波婴儿潮尾端出生的人口进入工作年龄,加之京沪等大城市控制人口,这给其他城市创造了“抢人”机遇期。

  不少城市“抢人”效果显著。以西安为例,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人才政策出台后,西安人口两年增百万。2017年西安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年底新增户籍人口20余万人,2018年初西安再度放宽落户要求,户籍人口增长再次加速,2018年底户籍人口增加70余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各城市“抢人”将促进中国人口向大城市及大都市区集聚,不过,将人才政策与房子绑定在一定,也将对楼市带来一定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总体而言,人才政策并不像降低首付比例、降低利率那样,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显著。但在南京、杭州、苏州等楼市供求相对紧张的城市,购房补贴以及人才购房优先摇号等政策对市场确有一定影响。

  面对愈演愈烈的人才之争,专家提醒,单靠购房优惠政策吸引来的只能是购房者,想要真正留住人才,单靠房子是远远不够的。

  任泽平表示,在“抢人”过程中,城市面临提升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的长远任务,做好了,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福祉。居民是“用脚投票”的,只有完善的产业和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才能真正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