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乡贤助力龙高半岛“解渴” 捐款已达2267.4万元

2020-06-12 08:3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这项工程筹备了一年,离不开乡贤的捐款集资,现在我们很期待通上自来水的日子。”近日,看到村里终于启动供水管网建设,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乡贤促进会会长薛货仔如是说。

  西坑村是龙田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建设村,由于建设供水管网需要投资300多万元,资金缺口较大,没法立即开工。薛货仔得知情况后,积极发动乡贤捐款200多万元,解了村里的燃眉之急。最终,西坑村以乡贤促进会为建设业主,按照“统管自建”模式建设村内管网。

  福清自古缺水,龙高半岛尤为严重,城乡供水一体化是顺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今年,福清市委、市政府将龙高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通过龙田水厂改扩建、供水管网建设等措施,引入永泰大樟溪的优质水源,为龙高半岛“解渴”。

  根据计划,包括龙田镇、高山镇、三山镇在内,龙高半岛6个镇141个行政村今年将全部通上自来水,受益群众达60多万人。福清市还将投入33亿元,用于大樟溪引水“一闸三线”、闽江调水龙高支线改扩建、东华水库、三条水源连接线等工程建设。

  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投入大,福清市面对资金缺口问题,积极指导各镇村采用“统管自建”模式,以优化设计、大量采购、发动乡贤捐款等方式降低建设费用,减轻群众负担。

  龙高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得到了乡贤的积极支持。据不完全统计,龙高半岛6个镇的乡贤已捐款2267.4万元。

  其中,龙田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为3520万元。龙田镇各村乡贤认捐1000多万元,已达三分之一,有力保障了建设资金。

  在福清市三山镇嘉儒村,得知村里要通自来水后,乡贤促进会荣誉会长、名城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培俤主动提出捐款,要为家乡引水出力,于是迅速将100万元转入乡贤促进会的账户。

  高山镇还积极探索一乡贤包一村、一乡贤包一段或修建思源碑、芳名碑等方式,号召广大乡贤积极参与管网建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