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亮城市夜色激活消费潜力 台江打造两大夜色经济示范区

2020-06-11 23:3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点亮城市夜色激活消费潜力 台江打造两大夜色经济示范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蒋涵青

  记者11日获悉,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整体形象,台江将打造苏万宝商圈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两大夜色经济示范区,通过业态提升、景观改造、完善配套设施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苏万宝商圈:丰富经营业态 提升消费体验

  如今,夜色经济不再是单纯的购物,而成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13日晚,苏宁广场将举行“夜福州 开市了”主题后备箱集市,汇聚艺术潮玩、手作技艺、创意生活、饮品零食等品类,打造具有烟火气、福州味、时尚潮、国际范的福州新形象,届时主办方将进行全程直播。“活动反响十分热烈,报名通道刚开通一天,就吸引了超过150名私家车车主报名。”苏宁广场有关负责人说。

  “夜色搭台,经济唱戏”。经过近10年的发展,苏万宝商圈已成为集餐饮、购物、休闲游乐于一体的超大型商业消费圈。除了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夜色经济活跃度,苏万宝商圈还不断丰富经营业态,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持续丰富夜间消费市场。

  “苏宁广场今年将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计划建成商业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苏宁广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苏宁A区进行外立面景观提升,打造奢侈品牌区,引入LV、巴宝莉等品牌;C区将打造苏宁主力店,如影城、超市、健身馆、苏宁易购电器等,计划国庆前开业。此外,结合地铁商圈进行招商,计划以“快时尚潮流”为主题,打造“苏宁小镇”。

  万象城目前已入驻唯品会、周大福传承、呷哺呷哺等24家首店,今年将打造福州首个购物中心内消费延迟楼层和24小时夜生活经济购物中心。此外,宝龙广场计划优化升级4楼的餐饮品牌,引入网红打卡店。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充分挖掘市场 活跃夜间经济

  当百年古厝遇上现代灯光科技,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10日晚,一场灯光秀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上演,为市民游客送上精彩的视听盛宴。

  “去年,我们斥资500万元打造了水秀夜景灯光工程,利用三捷河、桥梁、树木、两侧建筑等景物,通过声、光、电、水等形式,营造出一片极具吸引力的夜色旅游区,呈现上下杭通江达海的商贾文化、海丝文化、民俗文化。”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海铭说。

  记者了解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在完成三捷河灯光秀的基础上,还将对隆平路夜景灯光进行全面改造,通过上下塔互动地标引入人流、老墙投屏展示街区介绍等,打造具有观赏性、艺术性和文化性的多样化城市夜景。

  据悉,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面积31.73公顷,经营面积5.6万平方米,目前已中标商户103家,已开业商户61家。其中,上杭路以文化类业态为主,包括国学馆、书画馆、非遗展示馆等;下杭路为潮流集合店,主要为网红烘焙店、品牌茶饮、国际连锁餐饮店等;三捷河沿岸以休闲类业态为主,包括音乐酒(餐)吧、民宿、咖啡吧、网红餐饮店等。

  陈海铭表示,今年上下杭将加快业态提升,计划引进奈雪的茶、哥佬倌、鼎泰丰、珍宝、海底捞等品牌,力争上半年初步建成,年底前正式开街运营。同时,今年以隆平路为重点、三捷河优化调整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上下杭隆平路精品步行街区。

  位于三捷河畔的民宿“杭舍”是上下杭首家开业的民宿,管事黄昌荣介绍:“受疫情影响,酒店入住率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打造夜色经济示范区将带来更多人流,进一步刺激消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策划更多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民宿加快复苏。”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优化街区交通设计,让夜间出行更便捷;打造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APP或智慧管理平台,制作线上“夜间消费地图”,开展网上直播;开展街区整体景观提升设计深化工作,对街区景观墙、休闲桌椅等进行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夜色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