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沙县大洛镇昌荣村:养鸡户脱了贫

2020-06-11 15:26:33  来源:福建日报
  

  9日,沙县大洛镇昌荣村村民钟全淇在装修此前因暴雨垮塌的鸡舍。“待鸡舍修好,我就会与公司签订新一批蛋鸡养殖合同。这次我要养上9000只!”他信心满满地说。

  此前,钟全淇已连续养殖了三批蛋鸡。养完第一批,他脱了贫;养完第二批,他买了新房;养完第三批,他住进了新房……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钟全淇今年51岁,早年,一家靠务农和打零工赚钱。2013年,钟全淇患了胃病,压垮了他本不富裕的家庭。“因为胃病,原来种田、打零工这种劳动强度较高的活都不能干了。”钟全淇一家因此戴上了“贫困帽”。

  自2014年起,昌荣村村两委结合各级扶贫相关政策,立足本村实际,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2016年初,大洛镇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动员钟全淇参与到乐子蛋鸡养殖基地项目中来。这是昌荣村与沙县大通农牧有限公司合作的扶贫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即村集体新建鸡舍租赁给公司,公司为农户垫付养殖成本并提供技术支持,农户认养蛋鸡。公司承诺一只蛋鸡毛利至少20元,这给没技术、没资金的钟全淇吃了定心丸。当年夏天,他就认养了5个鸡舍、5500只蛋鸡,成为名副其实的养鸡大户。

  喂鸡、捡蛋……这些活虽也忙碌,但,“比起原来种田,轻松很多”。钟全淇说,第一年养殖结束后,自己体重增长了10多公斤,胃病也渐渐康复。2017年6月,养殖轮换结束,钟全淇拿到10万元分红。当年,他就脱了贫。(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邓书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