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倾听企业呼声 解决发展难题

闽侯落实“一企一议”机制显成效

2020-06-10 07:3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我们建设进程能一再提速,离不开 ‘一企一议’服务机制高效协调解决问题。”闽侯二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桥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于明年6月实现合龙,通车后可实现和地铁的快速对接。

  闽侯二桥线路全长3.53公里,连接闽江南北,建成后可推动甘蔗、荆溪、竹岐三地联动发展。项目负责人说,项目进入3号、4号桥墩施工阶段时,对用砂的质与量均有较高要求。

  一桥关乎三地,牵动全县交通大动脉。得知施工遇到瓶颈,闽侯县主要领导马上带队直奔项目现场沟通协调,多方筹措,有效解决了工程用砂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解决了燃眉之急。

  闽侯二桥建设顺利推进,是闽侯落实福州市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一企一议”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自我市出台《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和工作细则(即“一企一议”机制)以来,闽侯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本着“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要求,发动全县干部“蹲下去”,倾听企业呼声,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服务做到企业心坎上。截至5月底,闽侯县“一企一议”机制共协调问题176个,办结率100%。

  在闽侯,每周六分片区轮流召开重点项目协调例会,这是该县的传统。在例会上,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在专题研究会议中,见底清零。

  复工企业面临用工紧张、上游原料不足、防控物资短缺等难题。在疫情期间和开展“双百双千”活动期间,这些问题都在县领导班子的挂钩联系重点和“一企一策”“一日一调度”制度中各个击破,促进企业释放产能、满产达产。他们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调研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从线上到线下,闽侯县积极搭建渠道,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4个乡镇(街道)建立企业和项目的稳定联系服务,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除此以外,各级各部门同企业和项目业主建立起“直通车”机制,用好12345企业服务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今年来,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改革等一系列惠企举措,加快项目报批流程,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近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次推出一系列惠企举措,在办理选址预审、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土地规划核验等方面为企业提速,进一步简并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闽侯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闽侯落实“一企一议”机制显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