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多措并举,真金白银稳就业

2020-06-09 10:25:51  来源:福建日报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助企业就是稳岗位。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出台实施33项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稳产稳工。

  泉州市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助企稳工:通过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反哺企业,真金白银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通过专项补贴,引导企业调整用工方案开展技能培训,练好内功长远发展;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多措并举之下,泉州市就业局势稳定。

  发放稳岗补贴

  8日,位于泉州市洛江区的泉州建文艺品有限公司,员工在忙碌地生产。2月10日复工以来,这家主要生产中高温日用陶瓷和树脂工艺品的外贸型企业,产能已经恢复到往年的正常水平。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订单还是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但是600多名员工已经全员在岗,为了保障员工的收入,目前我们还是满产能生产。”泉州建文艺品有限公司人资经理陈东亮说,“这几个月,我们的确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一方面生产受阻,一方面还要保障员工医保社保正常缴纳,这一项就要几十万元。”

  疫情之下,泉州有超过4000家外贸型企业受到直接影响。虽然订单减少,但很多企业依然着眼长远发展,积极招工稳工。

  稳岗,是企业发展之需;稳就业,是政府保民生之所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就是有力稳岗保就业。4月以来,泉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对于像建文公司这样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2019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由50%提高至100%,加大反哺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4月底,130多万元的稳岗补贴已经发放到公司账户。”陈东亮说,这笔资金对于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

  “我们争取做到对受疫情影响但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现全覆盖。”据泉州市人社局局长刘曙庆介绍,今年来,泉州市已经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752万元,涉及1863家企业。目前泉州人社部门正在紧锣密鼓、“点对点”分批兑现,预计全年将发放稳岗补贴超过11亿元,惠及企业超1万家。

  民生之大,就业为要。泉州市出台33项政策组合拳,精准有效稳就业保民生保发展。泉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落实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对196家不裁员、少裁员的重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试产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3125万元。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引导企业留住老员工,动员外出就业泉籍劳动力和本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企业员工“以老带新”,每人补助500元,大中专院校为企业输送一人补助500元。

  开展技能培训

  近日,由泉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与福建百宏集团联合开设的“百宏机电高级工班”正式开班。这是我省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上培训班,共吸引了159名百宏集团员工参加。

  “参加培训的员工都是各个部门的技术骨干。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都是在上线上课程,基本都是利用工作之余完成。”百宏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安妮告诉记者。

  该培训班按照“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培训时间为2年。在企业主要采取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的教学培训方式,开设了10项线上课程内容,培训过程动态可查、全程可控。

  百宏集团是我省百强企业,近年加大力度进行智能化升级,获评我省“智能样板工厂”。郭安妮表示,开办此次培训班一方面是集团智能化升级的现实需要,一方面也可以稳定职工队伍,特别是技术骨干队伍。

  “目前,集团有5500多名员工,疫情之下我们坚持不裁员。”郭安妮说,2月17日复工以来,百宏组织了22部大巴赴6省13个县市“点对点”接返员工,有序有力复工复产。加上新招聘的员工,集团职工队伍规模稳定。

  受疫情影响,泉州部分企业订单减少,员工工作量减少。泉州市大部分生产型外贸企业采取了调整计件工资计算方式、安排轮岗轮休、“两班制”调整为“三班制”、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因此,泉州市人社部门积极引导企业职工进行在岗技能培训,稳定职工队伍。

  泉州市人社局职建科郭瑞雯告诉记者,此次百宏机电高级工班培训合格的学员可取得高级工和技工学校学历双证书。泉州市人社部门将给予企业专项培训补贴,按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拨付,预计可拨付培训补贴190多万元。4月份以来,泉州市已经受理企业申请培训5869人次,已经开展培训2078人次。

  刘曙庆表示,今年泉州市将投入1亿多元,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目标人数为5万人,在特殊时期助力企业练好内功,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同时,泉州市人社部门给20多家院校下达校企合作技能培训补贴200多万元,鼓励院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支持11类人群创业

  因为新冠疫情,泉州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受到了冲击。对于泉州籍大学毕业生蔡理炜来说,创业担保贷款真正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8万元的创业贷款,无需担保,还能享受两年全额贴息。”蔡理炜靠着这笔贷款,缓解了创业的资金周转困难,渡过了难关。

  2017年,蔡理炜创立泉州赤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主攻产品设计3D模型效果图。但因为疫情影响,他们一季度接到的订单变少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难。

  从人社部门获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蔡理炜第一时间向泉州银行申请,感受了“一站式”服务,“银行先进行贷款资格审核,之后把我们的相关材料送达人社部门进行贴息资格审核。符合贷款条件的,银行直接给我们放款。”蔡理炜说。

  原来,泉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早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就业困难人群等11类人群。泉州市人社局就业科工作人员张一艺告诉记者,2018年底,泉州市政府设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总额5000万元,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提供有力保证。

  蔡理炜便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我们搞3D模型设计的,急需更新电脑设备。”蔡理炜说,“这8万元贷款真正派上了大用场。”

  据统计,疫情期间,泉州市共新增创业担保贷款474笔5236万元。截至5月31日,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900笔21183万元,其中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大中专毕业生申请人数超过80%。

  有业内人士指出,泉州创业担保贷款在全省率先实现两个突破,一方面,对个人创业贷款数额在10万元以下的,全面取消反担保。另一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措施,申请人的贷款与贴息,统一由银行发放,申请人不必多跑腿。

  数字显示,1至4月,泉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05%。

  (记者 王敏霞 李向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